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

搬新校变"局属" 崂山二中新学期"动静大"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雅琴   2016-09-01 10:44:00

关键词: 二中;新学期;新同学;新校区

  

  崂山二中新校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运动场。

  

  崂山二中高一二班学生在用平板电脑上课。

  文/图 半岛记者 孙雅琴

  新学期开始,崂山一中、崂山二中两所普高正式移交市教育局管理,由“区属”变为“局属”。而新学期正式启用新校区的崂山二中,一边是搬迁新校,一边是移交市教育局管理,动静不小,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搬迁后的崂山二中究竟将如何发展?8月31日,记者来到崂山二中新校进行了探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崂山一中、崂山二中都将更改校名。

  紧挨海大,宿舍带淋浴

  8月3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崂山二中位于九水东路619号的新校,学生们正在上课,整个校园非常安静。校园挨着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依山而建,主色调为砖红色,给人一种庄重感。整个校园共有13个建筑单体,包括3栋教学楼,1栋艺术楼,1栋科技楼,1栋行政办公楼,1栋体育馆,1栋礼堂,1栋餐厅,3栋学生宿舍楼,1栋专家公寓,还有一个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运动场。校园的环境比老校区要好很多,每个宿舍住6名学生,每间宿舍内都有卫生间、盥洗室,并设有太阳能淋浴设施;食堂共三层,其中二楼专供特色小吃。“环境比以前好很多,吃的也挺好。”高二学生小张表示。

  据介绍,新校建设用地102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3.8亿多元。新校可容纳42个教学班,学生数达到2100人。

  新生上课,用平板电脑

  记者在教学楼里注意到,新校在信息化的硬件打造上非常好,有信息技术教室、网络教室、机器人教室等很多功能教室,另外还有社团活动室、图书超市、书吧等配套设施。走进教室记者看到,每个教室都配了一个20平方米的储物间,给学生配备了专用书橱。

  在高一二班的教室里记者看到,学生们每人都使用一台平板电脑,在阅读老师刚刚发送的视频课件。“学校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一卡通’和无线覆盖,高一每名学生都配了一台平板电脑,通过网络与老师的电脑联网,然后就可以在课上课下随时与老师沟通。”学校教务处主任徐传壮告诉记者,使用平板电脑主要有三点好处,一是学生可以通过电脑课后提前预习,预习所用时间、难点都能通过系统反馈给老师;二是上课时老师可以通过电脑将课件、视频等传给每位学生观看;三是课后可以用来检测作业。

  管理制度,班长变部长

  还没正式开学前,高一一班的王晓硕就经历了自己的第一次竞选,通过演讲征服了班里的新同学,顺利当选班级“行政部部长”,行政部将由他来组建,这几天他就要仔细考虑“行政部”的人选了。记者了解到,从这学期开始,学校所有班级班长、团支书都取消了,打破原来的班委管理制度,在班里设“立规部”、“监督部”、“行政部”,每个部下设各小组,立规部制定班里的班规,监督部协助老师监督其他两部和各小组工作、学习落实情况,行政部相当于原来的班委会,行政部部长职责相当于原来的班长,不过现在班长还要接受其他两个部的监督。

  “每个部部长采取班级自愿报名、公开竞聘的形式选出,选出部长后再由部长挑选各小组组长人选。”学校负责老师陈文介绍说,所有部长、组长的任职只有一学期,一学期满后重新竞聘,竞聘时不能再竞聘之前的职务,“也就是说你这学期当上了行政部部长,学期结束后再竞聘就不能选行政部部长了,但可以选其他职务。这样三年下来,可以让全班人都能尝试一下当班干部的经历,对以后就业有帮助。”

  此外,记者了解到,学校开设了100多个选修课。

  新疆班,全部考上大学

  崂山二中是全国首批开设新疆班的学校,早在2000年就招收了两个班共计80名新疆学生。记者看到,暑期返家的新疆班学生已经于8月26日提前返校,新招收的新疆班预科生正在军训。

  “除了一些底子比较好的学生直接插班到高一之外,招收的新疆班学生首先需要上一年预科,主要培训汉语、英语等学科,然后再上三年高中。”校长马志平告诉记者,每年学校招收三个班的新疆班学生,现在在校的四级新疆班学生共有450人。新招收的学生经过一年预科进入高一后,会有两个班的学生插到普通班,保留一个民族特色班,这样能让新疆的学生更好地融入青岛。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第一届新疆班毕业生至今,崂山二中已经送走1500多名毕业生,全部考上大学,其中有40%学生考入“211工程”大学,4个考上北京大学,1个考上清华大学。“寒假他们回不去,我们就一起过年三十,四年的时间学生跟我们都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马志平告诉记者,学校一直跟踪新疆班的毕业生,很多都成了各单位的骨干。

  ■变化 “区属”变“局属” 两校都将改名

  新学期开始,崂山二中不仅启用了新校,还移交了市教育局管理,从“区属”变为“局属”,学校的招生、教学、管理等各方面有什么变化吗?对此记者了解到,今年崂山一中、崂山二中两所普高移交到市教育局后,以后将面向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招生,不再只招收崂山区的学生,而崂山区的学生也可以报考市区其他13所局属普高了。这样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崂山区就业创业,同时也统筹市区和崂山区的招生。

  “明年我们就开始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生了,但作为一个过渡,还会招收一定比例的崂山区学生。”马志平告诉记者,划归局属后与市内三区统筹招生,对学校非常有利,生源范围扩大了,新校的启用也让他们对招到好学生有着很大的信心,生源质量会更好,全校师生积极性也会更高,学校下一步会引进更多名师。

  马志平还介绍,目前学校开设了很多特色课,仅选修课就有100多门可供学生选择,尤其是生涯规划课在全国首批开设,而且每个年级都有海洋教育实验班、科技创新实验班、人文实验班、英语实验班、体育艺术班、民族特色班等,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去选择。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学期开始正式移交市教育局管理的崂山一中、崂山二中都将更改校名,具体校名都还在酝酿中。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