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园

全市幼儿园2094所 在园幼儿23.80万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7-06-01 08:35:00

关键词: 留守儿童;医教结合;青岛十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普通中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儿童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反映和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发展潜力。5月31日,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2016年青岛市儿童发展监测报告发布,“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市儿童事业发展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为“花朵们”的美丽绽放播撒下更多阳光。一年来,全市贯彻“儿童优先”原则,积极实施儿童发展规划,儿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儿童成长环境日趋优化。

  新生儿死亡率控制在1.71‰

  儿童事业各领域发展全面推进,在健康方面,儿童死亡率控制在低位水平。2016年,全市积极应对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生育高峰,合理调配医疗服务资源,建立市、区(市)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畅通急救绿色通道,保障新生儿的健康安全,全市新生儿死亡率控制在1.71‰,在上年的低位水平上再降0.13个千分点;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2.43‰、2.96‰,分别较上年下降0.46个、0.77个千分点,持续保持在低位水平。

  出生缺陷防治稳步推进。近年来,通过积极落实出生缺陷防治措施,建立健全产前诊断机制,有效预防了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2016年,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70.06%,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5.86%,孕早期检查率96.88%,产前检查率99.33%,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9.17%,新生儿听力疾病筛查率98.09%。

  乙肝疫苗等接种率在99.5%以上

  儿童健康服务基本全覆盖,2016年,全市3岁以下和7岁以下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分别达到95.45%和95.90%。继续加大儿童计划疫苗接种工作力度,规范预防接种程序,巩固免疫接种率。卡介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类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等接种率均在99.5%以上,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

  儿童营养状况持续改善,2016年,随着母乳喂养的广泛宣传和产假延长新规定的出台,全市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创下新高,达到81.42%,较上年显著提升7.66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贫血患病率控制在0.28%,中、重度营养不良比重控制在0.82%;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0.61%。

  全市幼儿园2094所,在园幼儿23.80万人

  而在教育方面,青岛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全面提升。近年来,全市先后组织实施了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总量、调结构、健机制、提质量,实现了学前教育普及率、普惠性和办园质量的全面提升。2016年,本市获批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和山东省首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基本建成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全市幼儿园2094所,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幼儿园总数比例达80%;在园幼儿23.80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1.84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保持在98.5%。

  公共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得以巩固。2016年,继续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建立健全控制中小学生辍学预防机制,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和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均保持在100%。全市小学在校学生54.72万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1.62万人;初中在校学生24.13万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11万人。95%的中小学达到市定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

  普通高中在校学生11.48万人

  五大校区年内竣工,高中教育加快发展。为破解校园面积小、基础建设空间不足,现代教育设施配套不到位等系列难题,青岛六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五中)、青岛三十九中和青岛十九中等五所位于市区的普通高中启动了外迁扩建工程。2016年,随着各具特色、“国际范”十足的五大新校区的竣工和招生,高中办学条件将得到整体改善,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2016年,全市普通高中在校学生11.48万人,职业高中在校学生5.09万人,普通中专在校学生3.27万人。

  关注残疾儿童成长,特殊教育同步跟进。近三年来,全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发展,提升特殊教育水平,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通过开展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医教结合等改革实验,帮助残疾人全面发展和更好融入社会,充分、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2016年,全市特殊教育在校生0.18万人;残疾儿童小学入学率达到98.5%,较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

  孤儿家庭寄养率达到80.8%

  儿童收养救助工作积极推进,2016年,全市儿童福利机构与家庭收养登记儿童95人,救助儿童101人次,孤儿家庭寄养率达到80.8%,集中养育孤儿48人。残疾儿童全面享受康复服务。全市各区市均设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地,2016年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机构达到45家,年内有康复需求的1869名残疾儿童全部享受到了康复救助与服务。

  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备受关爱,由民政部等十部门联合开展的“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于2016年结束,三年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431人,其中,护送返乡322人,亲属接回106人,3人返校复学。年内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正式启动,组织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摸清全市底数共796人。

  公益文化设施丰富儿童生活,截止到2016年底,全市有儿童图书馆1个,设置儿童阅览室的图书馆12个,图书馆少儿文献164.2万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9个,儿童校外活动场所11个。

  图书期刊产品满足儿童需求。目前,全市有少年儿童期刊3种,2016年出版期刊89.13万册;出版各类少年儿童图书1489种,共计 1764.92万册;出版少儿音像制品415.8万盒。

  科普活动提升儿童科学素养。2016年,全市举办青少年科技竞赛23次,参加人数32.6万人次;举办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15次,参加人数0.66万人次;举办青少年科普宣传活动24次,受众人数1.4万人次。年内参观博物馆和科技馆的未成年人分别达到15.04万人次和2.2万人次。

  儿童日用品合格率97.8%

  儿童权益保障进一步加强,2016年,全市继续加强儿童法律保护工作,强化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宣传,提高儿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重视儿童人身权利、权益的保护;完善儿童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与司法保护机制。全市刑事犯罪直接受害人中儿童所占比重(14岁以下)0.33%;劳动监督部门当年未发现有使用童工的案件;获得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受援人数达到635人。

  儿童相关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加大,2016年,全市重点加强对儿童用药、婴幼儿食品和儿童用品、婴幼儿玩具等产品的质量监管与抽查。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儿童日用品合格率97.8%,儿童玩具合格率93.33%,大型游乐设施、婴幼儿配方食品和儿童药品的合格率均达到100%。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