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园

山大青岛校区9月迎首批新生 高考生提前探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王世锋   2016-07-07 08:44:00

关键词: 高考生 院落空间 半围合 校园规划 山大

     

  山东大学将再度落户青岛,续写前缘,这成为2012年的大事记;时隔近4年,山大青岛校区如约而来,将在2016年的秋季迎接首批新生。

  7月5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决战四百天”总结暨迎新动员大会上公布了山大青岛校区项目的最新进展: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具备验收条件,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将在今年9月迎来首批新生。记者探访了解到,不少省内的高考生在考试结束后提前来到山大青岛校区探营。“感觉很高大上,加上青岛的气候、环境都很宜人,很符合我心目中的大学模样。”来自潍坊的高考生小杜这样说。

  一期工程进入试运行

  7月5日上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决战四百天”总结暨迎新动员大会在建设现场举行。会上发布了校区建设的最新动态:青岛校区一期工程12组建筑单体,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其中已经竣工的项目2个,即教学楼E区、学生公寓,计161555平方米;具备验收条件的项目5个,即食堂、人文学科综合楼F区、理工科教学科研综合楼N3-N7、教学楼H4H5、博物馆,计174974平方米;2016年底达到竣工验收的项目2个,即理工科教学科研综合楼K1-K6、N1、N2、N8及地下停车场、图书馆,计221126平方米;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3个,即综合体育馆、专家公寓、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计103037平方米。一期市政工程中,道路及综合管网、智慧校园系统、附属设施、景观绿化工程基本到位。

  截至目前,青岛校区顶层设计框架确立;教学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学生工作体系初步建成;条件保障工作加速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合作发展与新建学院工作取得新突破;办学资源筹集获得新进展;校区应急反应机制初步建立。

  “总体来说,现在一期工程已经具备验收条件,进入试运行阶段,今年秋季将有一批学生在这里开启他们的大学时光,届时,一期工程就正式交付启用了。”山大青岛校区的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建筑古今交融中西合璧

  驱车从滨海大道进入山大青岛校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红砖黄墙、绿树环绕的“四合院”建筑组团,它就是已经竣工的建筑组团教学楼E区。从E区教学楼南门进入,记者看到一楼各个学院的办公区房间都已安装了隔断式办公桌,房间门口也都镶挂上各学院的名称标识牌。据了解,山大青岛校区借鉴了经典大学校园院落布局模式,融合了青岛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建筑特色,有“三面郁葱环碧海,一山高下尽红楼”的独特气质。楼体呈对称状,以围合或半围合手法形成一个个独立的院落空间。中空的庭院内修有小路,栽有花木,形成可供师生交流的花园。教室内采用了落地窗设计,更便于师生观大海、望崂山,而且使得楼内通风良好、采光充足,既美观又节约了能源。

  继续前行,记者看到E区教学楼东侧的教学科研楼主体已建成,旁边的图书馆也已经封顶。图书馆采用欧式古典建筑的构图形式,布局在校区核心位置。据了解,图书馆建成后将实现馆藏容量300万册,阅览坐席6000个,日均可接待读者1万人次,将成为服务在校师生和周边区域的自由开放的现代化图书馆。学校最东侧学生食堂工程也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及细节处理。E区教学楼南侧是一栋酷似“鼎”字形的白色建筑,它便是学校的博物馆。

  据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幕墙工程和安装工程基本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收尾工作。博物馆的建筑面积约4.08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高校中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博物馆预计未来馆藏文物将达到4万件,年观众流量4万至5万人次。博物馆南侧几栋红褐色的学生公寓楼已经建成,正等待竣前质检和消防验收。

  青岛校区的校园建筑带有鲜明的青岛城市特色。但在道路命名上,却和济南的校区一脉相承。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道路命名草案》中,记者了解到,青岛校区的道路同样依照走向命名。东西走向的道路较宽,名为“大道”;南北走向的道路较窄,名为“路”;“道”与“路”形成经纬关系,项目相关负责人称,这样便于人们理解和把握方位。

  据了解,一期10个建设单体、1个市政工程项目和教工住宅,除综合体育馆因投资计划改变未动工外,大部分工程都将在秋季首批新生入校前陆续竣工。青岛校区进行校园规划招标时,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多家公司投标。经多方讨论,并由专家认定,最终选择了美国的铂金斯·伊斯特曼设计师事务所。恰巧,这家事务所董事长的祖父就是当年齐鲁大学校园的设计者,当年设计原图纸他保存至今。

  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明年建成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山大青岛校区校园规划总用地是3000亩,教工住宅规划总用地720亩。整个项目是分三期来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计划40亿,建筑面积70万平米,可满足10000名学生和2000名教职工学习、生活和教学科研的需要。三期完成后,校区可入住25000左右学生、4000左右教职工。

  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综合体育馆和专家公寓等都是后期逐渐开工、完工的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校园功能,让学生们的生活、学习、实践更便利。比如理工科教学科研综合楼K1-K6、N1、N2、N8及地下停车场B都会在今年底前竣工;待开工的项目有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位于学生公寓区内,10号学生公寓南侧,建筑面积23758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7亿元,主要设置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区、大学生文化生活服务区、校园基础性商业服务区等三大板块,内设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区、创新创业餐饮及休闲文化服务区、艺术画廊、国学堂、快递配送中心、大学生超市、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通讯营业厅等综合服务设施。项目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建成启用;将于下半年开建的还有综合体育馆。

  6学院8专业首批招生1005人

  据了解,青岛校区的学科建设首批构建生命学科、信息学科、环境学科、海洋学科和社会科学等学科板块。学校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6个学院和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研究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蓝色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海洋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将于2017年整建制迁到青岛校区发展。此外,将充分利用青岛的地缘优势,广招人才,组建新的海洋学院、德国学院、财富管理学院等若干特色鲜明的学院和研究机构。

  今年,山大青岛校区6个学院的政治学类、公共管理类、法学类、电子信息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等8个专业将首批招生1005人。

  美丽校园期待配套完善

  山大青岛校区今年秋季将启用的消息传出去后,便吸引了不少高考生的密切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高考结束后,一些“心急”的考生提前来到山大青岛校区探营,为自己高考填报志愿做充分的调研。

  潍坊考生小杜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她就随父母来青岛度假,也正好借此机会到山大青岛校区看一看。“现在看来山大青岛校区很符合我的定位,这次探访我觉得很有意义。”

  据山大青岛校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像小杜这样的前来考察学校环境的高考生不少,尤其以省内的考生居多。对于打探的感受,该负责人表示,大家对学校内部的环境都很满意。但是,该负责人同时提到,由于学校地处仍在开发建设的区域,校园外面的一些配套还不到位。“我们在学校建设中也考虑到这些问题,尽量设计了校园基础商业服务区等板块,满足在校师生的生活需求。”该负责人还提到,未来这还会开通公交车,这样师生出行将更加便利。记者了解到,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在近期网谈时表示,随着蓝色硅谷区域内山东大学的入驻,交运集团将适时开辟山东大学至汽车东站的公交线路。

  记者 王婷 王世锋通讯员 徐长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