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青春

从学生到退休教师 嘉峪关学校五代师生同升旗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6-09-06 14:45:00

关键词: 嘉峪关;教师职业;刘名扬;五代

  

  五代嘉峪关学校的师生一起升国旗。

  文/图 半岛记者 魏海洋

  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不仅歌颂了教师职业的神圣,也道出了代代相传的教师操守。9月5日一早,青岛嘉峪关学校举行了一场有趣又有意义的教师节活动,早上的升旗手变成了六个人,有学生也有新老教师。更为巧合的是,升旗的学生和老师都是师生关系,几乎都是嘉峪关学校的学生,其中还有一位71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他们将与教师职业结缘的故事讲述给全校师生听,现场温情感人。

  “有一天,我成为了您”

  9月5日早上,嘉峪关学校的全体师生举行了一场难忘的升旗仪式。六位特殊的升旗手在国歌声中升起了五星红旗,其中有学生也有教师。升旗手怎么换了?原来,这是嘉峪关学校新老交替的5代人,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或者曾经是嘉峪关学校的学生,其中的四位老师从嘉峪关学校毕业后又立志回到母校成为了一名教师。

  旗杆背后的背景墙上挂着主题活动的名称“有一天,我成为了您”,形象地概括了这次颇有意义的活动。升旗仪式过后,5代人同时登台讲述自己与学校之间的故事,述说了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以及对教书育人信念的感悟。

  第一个发言的是最小的升旗手,六年级7班的宋炯怡。“我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教师,像无数嘉峪关学校的老师一样,与学生共同成长。”年龄虽小,但宋炯怡已经定下了自己的理想。随后她把话筒交给了身旁的年轻老师,她的体育老师刘名扬,刘老师毕业于嘉峪关学校,即将大学毕业,目前正在母校实习做老师。“能够回到母校实习,我感到非常荣幸。几天的课程下来,我对未来的教师职业有了更多憧憬,立志以后成为一名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刘名扬说。

  最后一个教师节忆初衷

  巧合的是,站在刘名扬旁边的是他的小学数学老师田红霞,说起自己的从教故事,感动满怀。“当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对我悉心照顾,也正是小学的时光让我坚定了信念。”田红霞说,转眼间她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18年,而如果再给她一次选择的机会,教师这个职业仍是她唯一的选择。

  田红霞老师旁边站着的恰巧是她的两位老师,郭亚萍和冯洁,今年的教师节是这两位教师在岗的最后一个教师节,对她俩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而且这两位教师从小就是好友,一起在嘉峪关学校上小学,最后同时来到了母校任教,可谓是一起实现了理想。而说起自己的从教经历,郭亚萍老师还有着一段特殊时光。

  “36年的教学生涯马上就要过去,回想起来,我儿时的梦想是当一名军人,可命运使然让我回到母校当了老师。”郭亚萍说,起初她还有一些不情愿,但学生纯真的面庞、领导同事的帮助关怀让她爱上了这份无悔的职业。冯洁老师也现场忆青春,“小学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我旁边的这位老师,于惠娟老师,她的悉心教导让我萌生了做老师的初衷。”冯洁说。

  71岁老教师感怀学校变化

  最后一位教师是已经71岁的于惠娟老师,她是郭玉萍和冯洁的老师。于老师的从教经历颇为特殊,在她高三寒假的时候,教育局选派了部分学生进入嘉峪关学校当义务辅导员,于惠娟就是其中之一。“那段经历让我明白了教师职业的神圣,从此和教师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于惠娟说,这一个念头让她坚持了36年,教过孩子们美术、音乐、数学、科学,当班主任、教毕业班,于老师带出了一届届优秀的毕业生。

  “我虽然已经退休了十六年,但我依然时刻关心着教育,特别是咱们学校的发展。”于惠娟说,她来到学校后,被学校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优秀的教育理念所感动,为母校的发展感到自豪。“硬件变化大了,但我发现,从始至终,嘉峪关学校都传承了一个信息,那就是爱学生。”老教师的动人倾诉点燃了全场的气氛,赢得了热烈掌声。

  有趣又有意义的5代人倾诉环节过后,嘉峪关学校的全体教师在国旗下郑重重温誓词,立志不辱使命,传承中国几千年的优秀文化。“让健康、仁慈、责任、智慧、幸福伴随着学生是我应尽的职责。”全体老师郑重宣誓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