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青春

调查显示北京高校毕业生平均期望月薪7411元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2016-08-10 17:17:00

关键词: 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北上广;期望月薪;

  北京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7411元,其中,医学专业学生期望月薪最高;毕业去向前三名依旧是北京、广东、上海,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仍是毕业生首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公布了“2016年北京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及就业意愿调查”结果。本次调查通过手机定向推送和现场拦截进行访问,调查对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4所在京高校的1686位应届毕业生。

  薪酬

  医学专业学生期望月薪最高

  调查显示,医学专业学生期望月薪最高,平均为12382元,艺术类、医药类学生期望月薪均超过万元,分别为12115元、10674元。

  调查认为,毕业生对薪酬预期趋于理性。受访的1686位应届毕业生中,52.8%的毕业生期望税前月薪在5000-8000元之间,期望月薪平均值为7411元,换算成年薪为88932元,与2015年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97616元比较接近。

  北上广仍是毕业生首选就职地

  当问及“理想的就业区域”时,选择在北京就业的北京高校毕业生占71.6%,虽比上年下降2.5个百分点,仍居就业区域第一位;排在第二、三位的是广东和上海,分别占毕业生就业人数的3.3%和3%,与上年基本持平。

  此外,政府积极引导学生服务国家,鼓励学生到西部、基层、国家重点行业就业,2016届选择赴西部就业的毕业生占8.2%,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已签约或已有意向单位赴西部就业的毕业生占5%,分别超过同期赴广东、上海的毕业生比重2.4个和3.2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剔除回省就业毕业生(包括生源地为北京且在北京就业的毕业生)后,毕业去向地人数居前三位的依旧是北京、广东和上海。调查结论认为,一线城市仍是首选。

  去向选择

  近6成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

  面对毕业选择去向时,57.4%的毕业生选择直接“找工作”。从学校类型看,财经类、政法类、民族类、农业类、理工类院校毕业生就业意愿更强,选择直接“找工作”的人数比重均高于全部样本均值,分别为68.1%、67%、63.9%、61.6%和59.3%。

  此外,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已连续两年保持在三成以上。师范类、艺术类、林业类、语言类院校和综合性大学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比例均高于全部样本均值,分别为50.6%、44.6%、41.4%、40.4%和36.2%。

  从学历看,86.8%博士生选择毕业后直接“找工作”,比上年提高26.1个百分点;其次是选择“继续深造”,比重仅为9.4%,比上年下降8.5个百分点;另有3.8%的博士生选择“自己创业”。选择直接“找工作”的本科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分别占43.4%和83.3%。

  马上就访

  毕业生起薪相差很大

  统计调查发现52.8%的毕业生期望税前月薪在5000-8000元之间,期望月薪平均值更达到了7411元。初出茅庐,真能一工作就挣这么多吗?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7411元为期望月薪的平均值,这其中包括博士、硕士、本科生等不同学历,像博士毕业生期望月薪13286元,就一下子大大拉高了平均值。

  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了今年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应届生小佟,小佟的第一反应是:“7411!期望总归是期望,并不是行行都能这么高!”小佟说,据她了解,文科毕业的本科生要看去哪里工作,教师的话基本上4000元到5000元之间;也有去互联网做产品的,起薪7000元不难。“我知道有个同学去互联网做产品,心理预期是7000元,实际工资比这个还高,互联网再不景气,也是高薪集中地。”对于硕士来说,小佟说,有些理工科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一些公司起薪能给到税前12000元。

  对于统计部门刚刚发布的数据,北京一家互联网广告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任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期望数据并不脱离实际,像博士毕业生期望税前月薪13286元,“这个期望是靠谱的”。任女士说,从公司招聘角度看,毕业生起薪根据学校背景、学生本人教育经历及实习经历、学生面试表现、将要承担的职位责任不同,会有相当大的差异。就互联网广告行业来说,比如技术研发类岗位,应届本科生拿到10000元至15000元都是正常的;至于运营类岗位,应届本科生的起薪从4500元到8000元不等。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调查对象构成

  本科生占64.3% 硕士生占31.3%

  博士生占 3.1% 高职生占1.3%

  男生占43.7% 女生占56.3%

  华东地区生源占20.3%,华北地区占39.0%,

  其中,京津冀地区占33.3%。

  分学历看,学历越高,期望的月薪越高,博士毕业生期望的税前月薪平均为13286元,分别为本科生和硕士生的1.9倍和1.6倍

  分性别看,50.4%的男生和54.7%的女生期望的税前月薪平均在5000-8000元,36.8%的男生和32.7%的女生期望的税前月薪平均在8000元以上

  分专业看,医学专业学生期望月薪最高,平均为12382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7倍

  分学校类型看,艺术类学生期望月薪为12115元,医药类学生期望月薪为10674元,排在第3位的是财经类院校,学生期望月薪为8539元,其他类学校学生期望月薪均低于8000元

  毕业薪酬预期

  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仍是毕业生首选,选择比重为33%,比上年下降4.3个百分点

  27.3%的毕业生选择大中型国企,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

  11.2%的毕业生选择外企,比上年下降6.4个百分点

  选择大中型私企和小微企业的比重共计25.2%,比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

  理想单位选择

  毕业去向选择

  57.4%的毕业生选择直接“找工作”,与上年相比提高7.7个百分点;其次选择“继续深造学习(国内升学、出国出境等)”的比重为34.8%,比上年下降4.9个百分点;另有7.4%的学生选择“自己创业”或“自由职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