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青春

90后侵入大学教务系统“改分”被捕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6-08-10 17:21:00

关键词: 黑客入侵;90后;教务系统;“改分”;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修改考试成绩,删除旷课、处分记录……”90后达州小伙闫某在网上多个高校贴吧发布这个广 告,以此办法牟利。闫某利用所学的计算机专业技术成功破译教务网管理员账号密码,进而登录网站修改成绩,最终获利1.3万余元。近日,闫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崇州检察院批捕。

  22岁的达州人闫某是四川一所高校的大学生,主攻计算机专业。2015年7月,闫某准备参 加四川省举办的一网络安全大赛,在对自己就读的学校教务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扫描时,闫某发现该系统存在漏洞,进而可以获取管理员列表,里面含有管理员账号和密码,于是,闫某编制破译程序,最终得到登录密码。随后闫某用管理员账号、密码登录该系统,下载系统中储存的数据库,里面有学生的成绩等内容。随后,闫某对多所高校的教务处信息系统进行扫描,并最终入侵了成都及西安十余所高校的教务信息管理系统并下载数据库。

  今年1月,闫某临近毕业,从康定来成都找工作。找工作期间,又是住宿又是日常花销,闫某因手头紧张,便想到给别人改分数赚钱。为此,闫某特地选择了一些二本院校的网络贴吧发布广告,为在校大学生修改考试成绩、删除旷课、处分记录,并在网上留下 了QQ号。崇州一高校学生陈某看到闫某发布的广告后,主动找到闫某。闫某告诉陈某可以帮他修改成绩,一科300元,多了还可以便宜。十分钟后,闫某将陈某不及格的七科成绩全部改为及格,陈某遂向闫某的支付宝转账1200元。就这样,闫某开始为多名学生更改成绩。

  今年5月,有多名学生向崇州一所学校的教务处反映自己分数的问题,引起了教务处成主任的注意。于是有人侵入教务系统修改了学生成绩一事被曝光,校方随后报警。

  据警方初步调查,闫某已登录成都及西安十几所学校的网络信息系统并下载数据,还在多个网上高校贴吧发布广告。其支付宝也有大额往来资金,仅崇州一所高校就至少有8名学生修改成绩。目前查实,闫某已从中非法牟利1.3万余元。

  崇州检察机关认为,闫某的行为违反了国家规定,对多所高校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储存、处理的数据进行删除、修改,其行为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将在5年有期徒刑以下量刑。目前,闫某已被崇州检察院批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