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培训

黑驾校教练开报废车教学 百余大学生学车受骗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5-27 15:01:00

关键词: 招生代理;学车;报废车;驾校培训;教练技术

     

  经过一个春节,学员们发现原来的海翔驾校改成了新纪元驾校。

  只有你想不到的服务,没有我做不到的满意”——胶州一驾校在招生广告中这样承诺。七拼八凑交了3500元钱报名后,青岛工学院大三学生张立华(化名)和同学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一次“想不到的服务”。

  科目一没有教材,没有统一的培训,连摸底考试都是在网吧里进行的;教科目二的教练技术不过关,在教学时还把车开进了沟里;教练车是挂着假车牌的报废车……更让学生们想不到的是,驾校是未经批准不正规的黑驾校。

  记者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跟踪采访发现,掉进黑驾校陷阱的大学生超过百人。而他们的维权之路,就像陷入了一个泥潭。

  ■爆料

  大学生借钱学驾照被坑

  一个月前,青岛工学院大三学生张立华向本报记者爆料:自己和学校多名同学被黑驾校坑了。

  据张立华介绍,临近毕业实习,他与许多同学都想把驾照考出来以在找工作时增加含金量。2015年3月,他在学校的学生交流论坛上,发现有人以海翔驾校的名义发了大量的广告。这些广告声称对在校大学生推出“一站驾照考试,保姆管家式”服务,承诺“只要按时练车,4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证”。“报名学员都可享受驾校至尊VIP服务,只有你想不到的服务,没有我做不到的满意。”看上去,条件非常诱人。

  刚看到这些时,张立华其实并没有动心。当一位为驾校当招生代理的学哥亲自过来游说时,他痛快地就答应了。他七拼八凑交了3500元学费,开始了期待中的“至尊VIP服务”。

  ■蹊跷

  摸底考试网吧里进行

  在2015年3月至5月这个时间段,与张立华同时报名参加海翔驾校学习的,还有青岛工学院不同年级的20多名同学。

  青岛工学院大三学生李明磊(化名),给记者看了一份他交了3500元学费后,与海翔驾校签订的合同。记者注意到,在这份“青岛海翔驾培俱乐部机动车驾驶员C1培训合同”上,清楚地写明:甲方(青岛海翔驾校)提供的教练员须持有交通部门颁发的教员《准教证》,教练车须在交通部门注册登记;甲方要及时快速的安排乙方体检,考试培训必须在规定的45~60个工作日内,让乙方完成结业考试。

  让李明磊奇怪的是,他们填写的机动车驾驶员体检表中,培训机构一栏中写的是“青岛华森驾校”。对此,驾校负责人周某的答复是“这是简化工作流程,方便大家学车,给大家承诺过的快捷服务,需要与其他驾校联手。”

  李明磊说,他们与海翔驾校签订合同后,周某又让每个人交了100元体检费。然后用一辆面包车拉着他们到“红高粱影视基地”附近一个房间内进行了体检。全程不到10分钟。“体检非常简单,每个人先拍照填表,然后量身高和测体重就结束了。”

  后来,学员们发现,这个驾校的教学方式也十分特别:所有学员要先上车学习科目二。科目一没有任何教材或统一的教课学习,每次摸底考试,居然是在青岛工学院学校门口附近的网吧进行的。

  根据学生提供的线索,4月底的一个周末,记者在网吧里见到了周某和20来个参加摸底考试的学员。由于学员们都没有达到周某要求的95分以上,当天没有一个学员获得报名驾考的资格。

  ■震惊

  驾校未经批准不正规

  2016年春节过后,学员们发现,原来的青岛海翔驾校改成了“青岛新纪元驾校”。另外,驾校的教练也全部换成了年轻的新人。“新来的教练1994年出生,只是比我们班上的同学大一岁。”李明磊告诉记者,带自己训练的董姓教练不仅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什么也不懂,而且技术上也不过关。甚至有一次在给学员开车做示范时,还把车开进了路边的沟里,“后来用拖车才把教练开的这辆车给‘解救’出来。”

  学员们渐渐地发现,驾校承诺的服务一点儿也没兑现。广告中声称“不再收取任何费用”,但学员每次到网吧里参加驾校组织的模拟考试都要交200块钱,“模拟考试不是一次、两次,这些费用都打了水漂”。当有学员摸底考试达到95分以上时,周某却不给他们报名,总是以“约考需要等时间”、“交警考试系统更新”等种种借口推辞。

  更让学员吃惊的是,相关网站上查不到自己的学车注册信息。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青岛海翔驾校更名为青岛新纪元驾校后,其学员人数有160余人。他们中在驾校时间最长的已经学习了两年,最短的也半年有余。由于没有正规的信息认证,他们无法参加市交警部门组织的驾照考试。

  该驾校的董教练告诉记者:“根据我了解的情况,2015年从海翔驾校培训最后拿出驾照的学员还不足5人。”

  而张立华和他的同学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驶培训学校查询系统查询发现,没有任何关于“海翔驾校”或“新纪元驾校”的信息。据了解,胶州目前只有五家正规的驾校,分别是恒祥驾校、民安驾校、大运驾校、红运驾校、新原驾校。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胶州市交通运输局监察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海翔驾校是没有通过程序登记的非法驾校。“已经给他扣了一辆车,案件正在调查取证。”

  实在没有办法,一些学员尝试自主预约考试。但是他们发现,相关网站上查不到自己的学车注册信息。

  当他们找到驾校负责人周某理论时,他把找他的学员踢出了QQ群。有的学员甚至还收到周某的警告威胁电话:“没人敢拿我怎么样,谁敢跟我作对就是活够了。”

  据记者了解,有类似经历的大学生超过百名。

  该驾校的董教练告诉记者:“根据我了解的情况,2015年从海翔驾校培训最后拿出驾照的学员还不足5人。而且这5个是不是经过这个这个驾校考出来的还不一定。”

  让张立华等人更意外的是,他们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驶培训学校查询系统查询发现,没有任何关于“海翔驾校”或“新纪元驾校”的信息。

  据了解,胶州目前只有五家正规的驾校,分别是恒祥驾校、民安驾校、大运驾校、红运驾校、新原驾校。而青岛市正规驾校执行的都是“一校一址”原则,不存在培训分支网点。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胶州市交通运输局监察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海翔驾校是没有通过程序登记的非法驾校。“已经给他扣了一辆车,案件正在调查取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