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留学

海归未必吃香 女硕士留学年花24万回国盼月挣3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6-04-11 16:58:00

关键词: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2015年,中国输出了留学生52 . 37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0 . 91万人。他们中,有些人从选择出国到回国就业,都是父母的“提线木偶”,留学钱没少花,用人单位对海归却越来越挑了,有的明确设定学制等门槛,起薪也不再那么体面。

  “出国留学,一直是父母安排的路”

  春节过后,江西姑娘胡思思回到了她就读博士研究生的韩国某高校,至此,她在韩国的生活和学习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随后,参加完博士论文答辩和春季毕业生毕业典礼,她就回到了老家江西。

  提及硕士留学英国、博士留学韩国的经历,胡思思用了“被安排”一词,她坦言,都是父母决定让她出国,读博士完全是“被老爸打包去了韩国”。

  2011年夏天,胡思思从上海一所211院校本科毕业后,前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读艺术管理,“在国内学的是文化产业管理,英国有对口的硕士专业,学制短、学费合适,就去了,没有考虑过其他国家。”

  一年半后,读完硕士的胡思思没有听从家人的安排,执意不在英国读博,回了老家。“回国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在父母身边生活,是不是挺没追求的?”她笑着说,自己规划的未来生活被父母打断了,她还是被父亲“打包”送到了韩国。“拗不过老爸,不过韩国离家近,我也‘哈韩’,好像去呆两年也不错。”作为90后的胡思思,2013年学了朝鲜语就去了韩国。

  两年半后,胡思思提前半年毕业,成了一名海归女博士。就在回国前,她又一次被父亲“安排”了。“老爸让我先去一所高校当设计学老师,今年9月入职,现在忙着给自己‘充电’,工作前最后的逍遥生活不多了。”胡思思笑着说。

  难取得归属感,放弃工作回国创业

  像胡思思一样被父母“安排”留学的人不在少数。 “这两年,留学呈现出低龄化趋势,那些高中、本科就被家长送出国门的孩子,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只能由家长来安排。”启德留学济南公司市场总监姜磊说,出国留学前应先明确就业计划,将回国就业的压力前置,毕竟在国外工作并不容易。

  2014年,英国留学回来的济南姑娘张静镜加入了创业大潮。如今,28岁的她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服装品牌。

  9年前,张静镜独自去英国留学,一呆就是六年。向来乖巧的她在大一下学期选择从谢菲尔德大学新闻系退学,报考了伦敦服装学院。从热门大学的顶尖专业退学,去考一个没把握的专业,张静镜很“任性”。“我无数次想过,一场盛大的服装秀结束后,最后走出来的设计师是我。”她说,自己的梦想是开一家自己品牌的设计公司,与一群志同道合的设计师、工人一起设计自己的系列。

  2009年,在英国著名时尚品牌麦昆实习一个学期后,张静镜拿到了麦昆的录用通知,但她放弃了。“在麦昆这样的大品牌,不会完全根据工作能力来安排职位。如果不转国籍的话,助理设计师都当不了,更别提进入设计师主团队了。没有归属感,上升空间有限,所以我选择回国创业。”

  回国创业并不容易,从选址、建厂、装修、进机器到招工,张静镜亲自上阵。2014年3月,她在服装资源丰富的广东虎门建厂,生产Bianca Neve品牌服装。如今,已在广州、南京、苏州等地开了5家专卖店。上一年度的冬季系列累计售出1万多件,盈利130万元左右。

  不少海归一年“速成”,用人单位越来越挑

  随着留学生越来越多地回国就业,不少“海归”成了“海待”(归国待业)。对用人单位而言,镀着海归金边的留学人员显得不那么吃香了,不少用人单位给他们设定了硬杠杠。

  比如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2016年的公开招聘,对报名的国(境)外院校学生明确要求,其本科毕业学校一般为国内全日制一本及以上院校,对于国(境)外学习期不满2年的,本科学校为国内985、211工程院校。

  “有些国家的研究生学制只有1年,留学生的专业知识可能不够牢固,所以我们不太偏爱英国等国的硕士毕业生。”一家曾经参加过海洽会的出版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表示。

  澳加美联济南公司负责人也证实,因业务需要,公司也招聘了不少海归,与前些年相比,海归“眼高手低”的现象少了。不少公司招聘时给海归设置各种“门槛”,毕竟海归多了,得通过“门槛”来提前筛选。

  与国内高校硕士学位学制不同,不少海归硕士都是1年“速成”。“上世纪80年代,对用人单位来说,海归意味着‘天之骄子’、高层次人才。这几年,留学人数上涨,海外学历也随之贬值。所以,如今不少招留学生的企业招聘条件会考虑学制,甚至看国内本科院校。”济南市高新区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表示。

  留学花费超百万,回国后薪水却难匹配

  此前有媒体报道,一女学生留学芬兰花了40多万元,回国后只期待能找到月薪1500元的工作。40多万元、1500元,两个反差极大的数字不禁引人联想:如此高昂投资,是不是值得?从做生意的角度来看,这种买卖显然太不划算了。

  “每年的学费折合人民币大概是18万元,在英国留学的话需要个人在校外租房。当时没有租在繁华地段,一周也280元。房租外加交通、买书等费用差不多一年还得6万元人民币。”在英国拿到广告学硕士的郭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但是,归国后的郭雯却一直未能成功就业,期待月薪也从最初的8000元降到3000元。

  “希望能找到一份广告公司设计的工作,最初的月薪可能不是那么高,但要有好的晋升渠道和平台。”郭雯说。

  据一家招聘网站调查显示,八成海外留学的成本(学费+生活费)年均30万元-50万元,多数国家对商科、文科设置的奖学金较少。参加此次调查的留学生中,过半数人在海外留学的时间为3年以内,总费用100万元至150万元之间,有3.1%的人称留学花费超过300万元。(周国芳 许亚薇)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