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寻访红色记忆 中石大暑期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9-18 18:23:00

关键词: 中国石油大学;领航工程教育;遵义

 

实践队在遵义会议旧址 郑健摄

                             

  大众网青岛9月18日讯通讯员 郑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通过寻访充满革命岁月记忆的故地、亲身探访红色历史、切身重温先烈的丰功伟绩,成为在大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和信仰教育的有力抓手。暑假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红色先锋”党员实践队带着对红军长征壮举的景仰,踏上了那片曾经洒下无数先烈热血的土地,寻访那些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

  记者了解到,虽然行程只有7天,但是实践队员跋山涉水,走过了遵义、重庆等地,总行程达1万余里,对于一群“95后”的学生来说,已经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一路上,实践队员们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切身感受到了决定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转折时刻,走过了横跨赤水河的吊桥,感受了赤水河的湍急和惊险,在炎热的太阳底下他们一路向前,不断雕琢自己的信仰。


实践队员在参观珍贵的红军史料 郑健摄

                             


  据了解,为了保证本次实践活动有别于一般的旅游观光,实践队还承担了在革命老区走访调研的任务。遵义市茅台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因盛产“茅台酒”而蜚声内外,带着调研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发展情况的目的,实践队在茅台镇进行了街头采访、调研。通过实地采访和问卷调查,实践队发现青年人对于长征的理解与认识明显要比中老年人陌生的多,且对于长征的兴趣略显不足,更多的人在调查中表现出了实用主义的倾向,认为红军和革命历史给他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在于创造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关于这些旅游资源的历史和那些催人奋进的岁月记忆,则很少有人问津。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学生中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