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上海市崂山小学“携手”青岛崂山区华楼小学 跨区域共享优质均衡教育新典范!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曲顺   2017-05-15 18:53:00

关键词: 上海市崂山小学;青岛崂山区华楼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共享优质教育

  大众网青岛5月15日讯记者 金红蕾 曲顺)青岛华楼海尔希望小学定期教师到上海挂职学习,参与上海崂山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上海的老师也定期到青岛来进行互动交流,师生交流互访,两校教育互利双赢……5月12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崂山小学与青岛市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上海市特级校长张雪龙、上海市第二教育署原副署长吴金珍、崂山区教体局副局长柳国斌以及两所学校的校长等参与了此次签约仪式。

上海市浦东新区崂山小学与青岛市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上海市浦东新区崂山小学与青岛市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华楼海尔小学刘洪涛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衷心希望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加强两校教育交流合作,拓展双方在师生交流、课程研讨等方面的途径和方式,开阔两地师生视野,丰富教育教学经历。上海崂山小学娄凤校长高度赞赏了华楼海尔小学开放的办学理念和多元的学校文化,希望双方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

  刘洪涛校长介绍说,自2016年4月起,上海崂山小学与青岛华楼海尔希望小学就开展了参观交流学习活动,两校校长在交流中萌生出许多合作的思考。这一年间,双方在课程教学、德育工作、学生培养方面的交流向宽领域、深层次、机制化迈进。2017年5月10日,在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签订《上海崂山小学与青岛崂山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交流备忘录》,结成了姐妹学校。为实现跨区域共享优质均衡教育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自2000年8月启用,迄今近2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不菲的成绩。学校秉承“为孩子一生幸福着想”的教育思想,坚持人本教育理念,实施开放教育,以高质量、轻负担、有特色、可持续为目标,着力打造生态、书香、艺术、数字和谐发展的智慧校园。信息化发展成为学校的优势与特色。学校被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 “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等三十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交流合作共赢 跨区域共享优质均衡教育

  “上海市浦东新区崂山小学是上海地区一所优质学校,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明显,教育教学成绩成绩突出。对华楼海尔希望小学的师生来说,合作办学是一件值得祝贺的大喜事。首先,可以借助上海发达的基础教育优势,扩宽学校老师的视野,这对于优化学校教育教学理念、提升管理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次,两所学校之间会开展定期的友好交流活动,两校从学校办学特色课程资源开发等多方面展开面对面的交流研讨,达到资源共享。再次,通过合作办学,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青岛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会定期教师到上海挂职学习,参与上海崂山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上海的老师也会定期到青岛来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借助网络平台,给两校提供了一个促进师生成长,助推学校发展的平台,增进了两校师生间的交流。”刘洪涛说。

  刘洪涛介绍说,通过合作办学,双方学校会定期安排师生交流互访,以实现两校教育的互利双赢。 同时,也会定期组织互访游学活动,让学生通过走进社会大课堂,亲身实践,增加历史、地理等各方面知识。不仅拓宽了学生视野,丰富学生阅历,还将培养学生初步适应独立自主的生活的能力,学会处理个人事务,合理安排个人时间,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张雪龙校长和柳国斌副局长见证了双方校长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并合影留念。最后张雪龙校长为全校教师及街道名校长名师工作室成员、街道骨干教师做了题为《让自己优秀起来-在改进教学中改变自己》 的专题讲座。专家讲座高屋建瓴,老师们受益匪浅。

  新闻延伸

  上海市崂山小学与青岛市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一年来的交流情况

  1、2016年4月,崂山小学校长娄凤带领学校部分行政教师赴青岛崂山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交流学习,两校校长在交流中萌生出许多合作的思考。

  2、2016年5月,青岛崂山华楼海尔希望小学刘洪涛校长带领学校一行教师来崂山小学交流访问,就后续教师、学生间的交流提出了进一步设想。

  3、2016年11月,崂山小学部分骨干教师、班主任代表来到青岛崂山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交流,一行老师在课程教学、德育工作等方面与华楼海尔希望小学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也商讨了2016学年第二学期中带领学生赴青岛崂山华楼海尔希望小学游学的具体事宜。

  4、2016年12月三位骨干教师到上海崂山小学参观交流。

  5、定于2017年5月10日,在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签订《上海崂山小学与青岛崂山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交流备忘录》,结成姐妹学校。参加人员有两校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张雪龙、上海浦东新区教育署吴金珍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