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3+3+2”中日合作首招生!青岛电子学校为学生发展再搭新平台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7-05-08 22:58:00

关键词: 青岛电子学校;3+3+2;中日合作招生;支教活动周

  

青岛电子学校学生在技能大赛中获奖

  大众网青岛5月8日讯记者 任聪聪)近年来,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青岛电子学校共获得8金、23银、9铜的优异成绩,2016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物联网项目获得该赛项金奖第1名;学校曾获得中国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M35)成员、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中德电子信息类职业技能培训认证中心项目工作站、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基地等多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说起青岛电子学校,学生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学校所获的荣誉不胜枚举,一所市民为之竖大拇指的学校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优异成绩和诸多荣誉背后,学校有着怎样的思考和努力呢?近日,正值职教活动周期间,大众网记者带着好奇和疑问走进了青岛电子学校,通过探访与体验,一睹电子学校的风采,揭开电子学校优异成果后的“神秘面纱”。

  

电子学校学生讲解光伏发电系统

  平台搭建综合实践提素养   “1+1+1”育人模式助成长

  物联网实训室、3D打印功能教室、智能家居实训室、校园电视台、摄影棚、未来教室、光伏发电实训室……走进青岛电子学校,40多个专业实训室着实让记者有些吃惊。在光伏发电实训室,学校2015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赵存睿为记者介绍了光伏发电的整套流程,清晰的逻辑,自如的表达让记者不禁为他点赞。再过差不多一个月,他和石垒、张文青两个小伙伴,就要一同去扬州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了,从设备的安装、调试到程序的编写 ,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充足理论知识的支撑,也需要极强的动手操作能力,而这些,对他和小伙伴而言都不在话下。“理论知识不够,有专业课老师给讲解;动手操作能力不强,有强大的实训室进行操练,老师予以指导;表达能力欠缺,在社团、学校活动、各项比赛中都能够得到加强,学校里从来都不缺展示和锻炼的机会!”

  学生们的一句“学校里从来都不缺展示和锻炼的机会”让记者心底泛起一阵暖意,也仿佛能看到一个个走进电子学校的孩子的一路成长。“为了提高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学生们的自信心,学校开创性地提出了‘1+1+1’人才培养模式,即让每位学生具备1项专业技能、1项文体特长、1项兴趣爱好,优化育人模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基。”说起学校的育人模式,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面露笑颜,他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的实践看来,在这一育人模式下,学生们的变化和成长是显而易见的。

  

王森老师指导学生进行3D打印

  六大人才培养平台促发展   “3+3+2”中日合作首招生

  在技能培养方面,电子学校打造3个市级骨干专业和2个省级品牌专业,每个专业开发建设技能核心课程,形成了“教学做评”理实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现在,学校每个班级都有技能梯队,代表班级参加学校各类技能比武,每个专业都有技能兴趣小组,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省、市技能大赛,“炼技能专长,成行家里手”成为每位学生的奋斗目标。同时,学校搭建起了“3+4” 本科分段贯通培养、“3+3+2”中日国际硕士、五年制贯通、“三二”连读大专、普职融通、职业中专多个人才培养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青岛市教育局审批通过了青岛电子学校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联合开展的中日合作办学项目,招收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中日国际合作办学班(简称中日数媒班),本专业在日本称为现代传媒商务(动漫开发和动漫商务方向),此项目是青岛市教育局审批通过的职业学校唯一中外合作项目。学生前三年青岛电子学校就读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学业合格获得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中专毕业证;经日语等级测试合格,后三年在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就读大专,学业合格获得专门式证书(相当于大专毕业证书),最后两年到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获得信息技术硕士学位(动漫开发和动漫商务方向)。据学校招生相关负责人介绍,“3+3+2”这一模式,让孩子就读中职也能赴日留学拿到硕士学位,对于不少学生和家长而言极具吸引力,在招生咨询会中,也受到家长们的热议。

  

青岛电子学校创客中心数字媒体工坊

  花样社团兴趣引领展自信   “三创”教育让想法变现实

  学生有了过硬的专业本领,自然就有了底气,有了自信,再拥有一项特长和一个兴趣爱好则更加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记者了解到,在发展学生的特长方面,学校以“蓝色之韵”社团集群建设为载体,重点打造了46个承载学生个性特长、突出专业特色的社团,涵盖了专业类、艺术类、体育类、文化类等,学校还定期举办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校运会、校技能大赛、毕业典礼、校园十星评选,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2014年以来,学校两名学生先后成为山东省学联副主席,学校两度成为山东省学联副主席成员单位,2015年代廷江同学作为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主席团成员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学联大会。

  

电子学校学生展示自己的小发明

  说起学生们的兴趣,就不得不提学校的“三创”教育,学校把挖掘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与开展“三创”教育有机结合,成立了“互联网+众创空间”主题创客中心,下设3D工坊、多媒体创客服务中心、机器人技术服务中心、创客梦想孵化基地、航拍器服务中心、光伏发电创客中心等12个创客分中心,并通过成立“青春小E”学生工作室、开展职教义工进社区等活动,创设“创客”实践机会。

  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中,电子学校参展的飞行器和机器人两项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李镇东是学校2014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学生,参观当天,他为记者展示了他和小伙伴们共同开发制作的移动摄像机,他们用自己编写的程序控制“机器人”的运动方向,摄像机镜头中的摄录情况可以在手机屏幕上实时观看。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小创作小发明,在电子学校并不稀奇,学生们在创客中心,将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让梦想成为可能。

  “一个成功的中职毕业生能使一个家庭幸福;一群优秀的中职毕业生能够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青岛电子学校老师们的共识,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思考,学校提出了“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多年来也一直为之努力着,打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中职学校,为学生立业成才奠定坚实的根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