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敦煌壁画“搬”进青岛二中 展艺术魅力师生齐点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6-05-09 19:07:00

关键词: 青岛二中;敦煌壁画

                                    

    大众网青岛5月6日讯(记者 金红蕾 见习记者 任聪聪)校园里就能欣赏到高保真原比例敦煌壁画、国内著名专家亲自讲述敦煌壁画艺术的魅力、将自己眼中的敦煌壁画随手拍下制成表情包……6日上午,“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在青岛二中创新博物馆盛大开幕,据了解,此次巡展由敦煌研究会、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青岛二中主办,由青岛二中学生自发组建的社团“青岛二中敦煌学研究会”全程组织并承办。
  敦煌巡展首进国内中学 零距离感受艺术瑰宝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作为弘扬敦煌艺术而举办的全国性高水平公益展览,此前已经在清华大学、中央美院、武汉大学等院校成功举办,此次走进二中校园,也是首次走进国内中学校园。”开幕式上,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介绍说,本次展览通过现代数字技术,高保真的原比例再现了自魏、晋、南北朝以来的敦煌石窟及周边榆林石窟的部分壁画精品50余幅,题材涵盖佛经故事、佛像、飞天、供养人、藻井等,有助于加深对敦煌壁画艺术的了解,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青岛二中学生王雪莹在参观完展览后感慨道,看到一幅幅高保真的壁画很受震撼,整个展览欣赏过后,不仅对壁画中的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为这份艺术瑰宝感到十分自豪。

                                        
  据介绍,本次巡展不仅有敦煌壁画的展览,还邀请到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刘进宝和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杨秀清等国内著名专家就敦煌壁画的历史意义及蕴藏的历史知识进行主题讲座,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了“我眼中的敦煌壁画”表情包有奖征集活动,让同学们在无限趣味中欣赏敦煌壁画。
  社团承办“高大上”展览 自主开放成就终身发展
  策划、组织、对接、实施……据了解,本次巡展由青岛二中学生自发组建的社团“青岛二中敦煌学研究会”全程组织承办。社团负责人付雨是学校的一名高一学生,她告诉记者,由于和班里的两名同学都十分热爱西域文化和敦煌艺术,因此成立了“青岛二中敦煌学研究会”这样一个社团,将具有同样兴趣爱好的同学汇聚在一起,共同进行探讨研究。问及为什么要将敦煌壁画“搬”进校园,付雨坦言,其实大多数人并不能真正走进敦煌,去欣赏壁画艺术,就算去过敦煌的人,也很难驻足细细品味,将这些高保真还原后的壁画“搬”进学校,不仅能让同学们了解不少历史知识,也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记者了解到,从策划到组织,从沟通到落实,整个过程持续了近半年。付雨说,在这个过程中,各项工作都需要社团的同学自行开展,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学校和老师都给予了不少帮助和支持,让大家动力十足。“综合能力的提升、同学间友谊的加固、为完成目标共同努力的劲头等等,都是这个过程带给她及社团成员最宝贵的财富。”
  “民族精神是人发展的根本,有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作为支撑,才能使同学们飞的更高更远。”二中校长孙先亮对敦煌壁画艺术走进学校表示支持,正如他所言,学校鼓励学生的自主发展,秉承开放的办学态度,希望学生能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锻造、自创社团、自主学习和研究中成长,学校始终会为成就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金红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