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一人献血 直系亲属两代人用血沾光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8-20 17:01:00

关键词: 青岛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献血法;纳凉晚会;最美志愿者

  大众网青岛8月20日(记者王永强 见习记者 赵彦彦) 19日,青岛市“岛城媒体看卫生”活动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对血站无偿献血还血相关工作进行采访。

  据悉,上半年,青岛市中心血站共为群众报销血费1439人次, 共计131.34万元,其中为本地群众报销 124.84万元,省内其他地市群众报销6.5万元。

  谈及无偿献血,血站站长王明民说,1996年《献血法》规定的还血范围只限直系亲属。而2004年发布的《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干规定》,在《献血法》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受益范围。受益人涵盖了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岳父母、公婆,这些人都可以享受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的待遇。而献血者本人也更加受益:献血低于1000毫升的可以5倍量免费用血,超过1000毫升可享受终身免费用血。

  无偿献血者如果不在献血地用血,报销怎么核算呢?青岛市中心血站工会主席林青告诉记者,目前青岛血站已经实现全省联网,献血者在青岛献的血,在山东省内任何一家医院用血都可以与当地的血站进行沟通,由当地血站将相关信息进行核实,然后再与青岛市中心血站进行确认,信息一旦确认,献血者的费用在出院之时就会进行报销,虽然流程繁琐了些,但百姓得到了实惠。

  据统计,目前青岛的献血人群占整个青岛总人口的1.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血站对每袋血的DNA都会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用血安全。

  另讯,中心血站将于本周五下午6:30在大润发超市举办纳凉晚会,届时,“最美志愿者”评选工作也将启幕。

初审编辑:郭亮华
责任编辑:王永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