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心脏实现远程监护 八个月监控两千余例救治156例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8-26 20:59:00

关键词: 心脏远程监护;青岛;齐鲁医院;记忆门诊

  

  远程心脏健康监护仪

  

  远程监测到的心电图

  大众网青岛8月26日讯(记者 王永强 见习记者 赵彦彦)8月26日,“岛城媒体看卫生”活动来到已开业8个月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对记忆障碍门诊、静脉配置中心、心脏远程监护中心的运行等工作进行了解。

  成立岛城首家记忆障碍门诊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副院长焉传祝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岛城人民对记忆障碍的认识和了解,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已于7月2日正式开设岛城首家记忆障碍门诊。

  记忆障碍门诊的服务对象就是针对记忆有问题的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或者临床医师考虑有记忆障碍,建议进行记忆筛查的患者,经过一套专业程序的筛查,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记忆障碍门诊还定期举办病友会,指导和培训记忆障碍患者的照料者,并对照料者提出的问题积极找出应对的策略。

  设立静脉用药调配中心

  设立青岛市区最大的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由受过培训的技术人员,进行包括全静脉营养液、细胞毒性药物和抗生素等静脉用药物的调配。

  该中心是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病区不洁净环境中调配静脉滴注药物的模式转变为在药学监护下在洁净环境中集中调配、检查、分发的管理模式,保证了静脉滴注药物的无菌性,防止微粒污染,为临床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静脉药物治疗。

  成立岛城首个心脏远程监护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脏远程监护中心于2005年成立了亚洲首家基于移动GPRS网络传输心电图的心脏远程监护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开业后,将济南中心院区心脏远程移动监护技术引入青岛地区,成为青岛首家心脏远程监护中心。

  据了解,心脏远程移动监护系统由设在医院的心脏远程监护中心和患者随身携带的心脏监护仪(心安宝)组成。心电监护仪具有实时分析、循环记录存储、发送监测数据和接收医嘱信息的功能。只要有移动GPRS网络覆盖的地方,患者都可以通过心脏监护仪把心电监测数据自动发送到医院,医生及时做出分析诊断。

  据心血管中心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霍秀月介绍,监护仪应用人群比较广泛,主要针对心律失常、心律缺血、重症转运、手术监护(如心脏病人进行拔牙手术)以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同时,这项监护技术减少了患者日常生活中出现头疼、胸闷等症状,去医院检查时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的现象。此外,霍医师表示,与一般holter有监控时间限制不同,不管患者佩戴多长时间,监护仪都是进行循环记录。

  就诊的患者,根据医师指导进行监护仪的佩戴,佩戴之前进行信息登记,登记信息包括名字、年龄、病史、家庭住址、第一联系人的电话、病房电话等。如果患者身体发生不适,可立即佩戴心脏监护仪,心电图会即时存储到心脏监护仪并自动上传(也可按“发送”按钮手动上传)给医院监护中心,监护中心的医师们如果发现心电图异常现象,会通过电话、短信、监护仪等方式通知住院患者医师或院外病患家属。

  近日,90多岁住院患者刘先生就是该监护技术的受益者。他的心脏曾先后出现3.36s、2.78s、2.3s的停搏,监护中心发现其心电图异常后及时通知医师。他从而获得了有效的救治。

  统计显示,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开业半年来,心脏远程监护共监测病例2026人次。通过心脏远程监护所发现危重病例并及时通知患者、家属、门诊及病房医生实施救治的共有156例。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永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