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老人心脏装"监控" 1天停搏4次医生主动"找上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燕燕   2014-08-29 18:30:00

关键词: ST-T 心室率 R-R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房室传导阻滞

  3

  心脏远程监护仪器

  4

  易携带,从外表看仪器巴掌大小,类似手机。

  患者90多岁,一直佩戴心脏远程监测仪器,23号16:10分时,通过心脏远程监测,监测到病人出现3.36s停搏,之后又停了3次,最长一次长达4.6s,发现这一情况后,监护中心立即电话联系患者和家属,并通知主治医生。”26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血管中心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霍秀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目前,该医院心脏远程监护中心已监测2000多例病人,其中156例病人发现问题,并及时得到治疗。

  2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齐鲁医院的心内科,在病房走廊上,霍秀月给记者介绍了一位佩戴心脏远程监测仪器的患者。手机大小的仪器挂在老人脖子上,仪器装在皮套里,如果不仔细看,容易误以为是手机。老人向记者展示了这个仪器,巴掌大小,通过移动GPRS网络,就可以传输心电图。“容易操作,带着也方便,基本不会影响日常生活。”老人告诉记者。

  “很多患者在感到心脏异常后来医院就诊,往往医生检查时,心电图显示正常,这时就无法了解病人发病时的具体情况。而通过心脏远程监测就可以弥补这个缺陷,有心脏病史或是感觉心脏不适的患者都可以佩戴,如果佩戴过程中心电图发生异常,仪器可以自动或患者手动发送数据到监护中心。”霍秀月告诉记者,每位患者都会登记个人信息以及至少2位患者家属的联系方式,所以确保一旦发现监测情况异常,医生能够马上联系到患者和家属,同时将情况反馈给患者的主治医师。

  据介绍,心脏远程监护系统将心脏及亚健康人群从院内监护扩展到院外监护,心脏病患者从突然发病被抢救变为在日常生活中被实时监护、提前预警,为早发现、早治疗争取了“黄金时间”。从而提高了心脏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遏制心血管疾病不断增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

  据统计,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开业半年以来,在监测过程中,共发现急性心肌缺血性ST-T改变、高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停搏大于3s的长R-R间期、快心室率房颤及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等428例,真正实现了早干预、早治疗。(完)

初审编辑:郭亮华
责任编辑:王永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