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青岛卫生

市北区疾控中心“五强”措施巩固夏秋季传染病防控网络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7-19 15:15:00

关键词: 市北疾控;五强措施;夏秋季传染病防控网络
  

会议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7月19日讯记者 刘梅 胡方圆 通讯员 王春辉)夏秋季是各种肠道传染病和病媒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由于雨水增多,各类传染病发病的风险逐步加大,市北区及时开展传染病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评估,调整防控策略,全面保障辖区公共卫生安全。

  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疫情报告质量

  疫情监测报告是加强传染病防治的关键环节为提高疫情报告的敏感性,及时适应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网络报告实名认证的前提下增加了数字认证技术,增强了网络报告的安全性。目前,全区28家传染病疫情信息网络直报单位的运行率和报告率得到有效提升,在传染病疫情报告病例数局全市首位的前提下,疫情报告质量也居全市前列

  强化培训管理水平,提高基层工作能力

   针对传染病疫情报告、重点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强化对辖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加强对手足口病、诺如病毒、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重点传染病的早期识别、诊断、救治能力,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会同教育部门组织做好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的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漏种疫苗的追踪、补种。

  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科学处置突发疫情

  进一步完善夏秋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做好相关物资储备,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应对准备工作。针对社区舆情动态,近期组织辖区托幼机构举行了两场夏秋季传染病疫情防控演练并在全区进行观摩推广,加强疫情的主动搜索,牢固树立疫情早防、早控的意识

  强化健康宣传力度,营造科学防病氛围

  针对不同季节、不同主题发送各类传染病预警温馨提示10次,印制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和手卫生主题的宣传画1500份共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进行张贴宣传通过报刊采访、网络互动等新媒体宣传方式为广大群众答疑解难,打造了健康市北的文化品牌

  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区卫计局主动加强与教育、食药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共享疫情信息,切实推动以H7N9流感、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管理,全面落实活禽经营市场监管、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降低人群感染动物源性、食源性传染病风险。会同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晨检、日常消毒和缺勤缺课登记报告制度,共同防范校园传染病发生和蔓延,树立家校联防理念。截止到目前,全区以手足口病为主的夏秋季传染病较往年同期下降35%。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