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库

岛城首位海豚宝宝诞生全纪录 产妇付女士成水中分娩第一人(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梁晓芳   2009-12-21 15:46: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12月21日讯(记者 梁晓芳) 备受岛城市民关注的海豚宝宝终于降生了。12月21日凌晨00:10分,在青岛妇婴医院,随着新生儿第一声啼哭,青岛水中分娩第一人,29岁的付女士顺利产下一名3470克的健康男婴,成为青岛市第一个成功水中分娩的产妇和婴儿。

20日23时30分“下水” 

    20日23时30分,在丈夫陈先生的陪同下,产妇付女士走进了产房。 

    她走进了一个非常特殊的产房———水中分娩室,里面除产床外,还有一个类似浴缸的水池子。据妇婴医院的产科专家康凤主任介绍,水中分娩,就是在设有分娩池的特殊产房里,待产孕妇浸泡在经严格消毒处理的恒温水中,在大夫和助产师的指导下顺产婴儿,这是目前痛苦最小的分娩方式之一。妇婴医院水中分娩的专业设备由美国引进,光分娩池耗资就接近10万美金。 

    从傍晚6时15分待产至凌晨23时30分,关女士的肚子疼痛逐渐加剧,宫缩频率不断加快。经检查,产妇宫口开大至2公分。康主任表示已进入产程活跃期,正是进入分娩池的合适时机。”付女士迈进分娩池时说:“就像洗温泉一样使人很放松,疼痛一下子减轻了。”

“很神奇,疼痛一下子就缓解了” 

    原本疼痛难忍的付女士一踏入分娩池,疼痛瞬间得到了缓解,人也镇静下来。依偎在丈夫的怀里,付女士开始在助产师的帮助下调节呼吸、用力。 

    康主任告诉记者:“由于水的浮力让人肌肉松弛,有助于缩短生产时间,产程短、伤口小,能极大地减轻产妇的痛苦,很受女性欢迎。”水中分娩除对医院硬件和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孕妇的身体条件也必须合格。康主任说:“经过我们严格的产科检查,产妇的身体素质和条件均符合要求,是本院第一个获得水中分娩资格的孕妇。”

40分钟娩出第一例“海豚宝宝” 

    23时55分,付女士出现临产状。“头出来了,调整一下呼吸向下用力,好样的。”康主任趴在水池边上,边鼓励边帮助付女士用力:“累了歇歇,再来一次。深呼吸,很好,真会用力。”在分娩池中陪同的丈夫也在耳边不断地鼓励妻子加油。 

    由于是首例水中分娩,为保证万无一失,医院特邀请了中国水中分娩第一人、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金婉玲主任飞赴青岛亲自接生。经过产妇和专家们40分钟的努力,第一个水中婴儿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丈夫陈先生兴奋地大喊:是儿子。此时钟表定格在12月20日0时10分 。付女士看着怀里的宝宝,似乎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家三口终于第一次见面了。 

    来不及喘口气,在喜悦中,医护人员继续着有条不紊的工作,一边护理婴儿,一边护理产妇。这边把婴儿放进保温台处理脐带,戴手镯、盖脚印、称体重。那边给产妇处理胎盘的娩出。整个产房满溢着一股幸福、喜悦的气氛。

查体合格,决定勇当吃螃蟹第一人 

    产妇付女士今年29岁,与丈夫陈先生在大学念的均是医学专业。据陈先生介绍,自怀孕起,夫妻二人就开始寻找一种既对宝宝有利,又能对产妇减少伤害的分娩方式。他们第一次知道青岛有了自己的水中分娩技术,是在11月中旬。当时他陪同妻子参加了妇婴医院举办的“享国际孕产服务 做高品味妈妈”活动。在现场听了美国护理专家林静雯博士,以及金婉玲主任介绍后,夫妻俩对这种在青岛尚属新鲜的分娩方式非常感兴趣。 

    在网上查了半个月的资料,对水中分娩有了足够的了解后,付女士决定把“浴缸”当产床,做青岛第一个“吃螃蟹”的产妇,陈先生也非常支持。 

    付女士认为,女人生孩子是一种自然现象,孕育新生命更是人生中一个幸福的过程。有些同伴怕痛,恐惧生孩子,生产时要求打催生素,或者干脆来个剖腹产,这些人工干预,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和产后恢复极为不利。“选择水中分娩,就是一种回归自然最好的方式。”

“有专家助阵,我很放心”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妇婴医院见到了付女士,初为人母的她还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中。她告诉记者,在水中分娩,疼痛的减轻以及产程的缩短都非常明显,而且在丈夫的怀里一起迎接宝宝的到来,感觉非常好。 

    她还兴奋地告诉记者:水中分娩的感觉非常好,尤其是疼痛的减轻以及产程的缩短非常明显,自己从进入分娩池到娩出宝宝,仅用了40分钟,而且是在丈夫的怀里一起迎接宝宝的到来,场面非常温馨。付女士更表示,以后她会向符合水中分娩条件的朋友推荐这一分娩方式。让更多岛城女性能享受到这一孕产服务。

相关链接 

    水中分娩在国外已有100多年历史,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使用了该项技术,但国内引进这一技术不到10年,其中上海使用该技术已成功产下3000多例新生儿。与顺产、剖宫产相比,水中分娩适宜的水温能使产妇感到镇静,水的浮力有助于身体发挥自然节律,便于翻身和休息,对新生儿来说,具有提高感应力等优势。但水中分娩并非对每个产妇都适合,对那些胎位不正、胎儿巨大、多胞胎等特殊情况的产妇,最好不要“尝鲜”,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分娩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