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库

冬季常吃梨甘蔗等四类水果有益健康(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2009-12-21 15:55:00

关键词:
    冬季首选的水果有:梨、甘蔗、柚子、柑橘。

  梨。梨中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且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但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者不可多食。

  甘蔗。甘蔗汁多味甜,营养丰富,含铁量在各种水果中雄踞冠军宝座。我国古代医学家还将甘蔗列入“补益药”,具有清热、生津、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但由于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肠疼痛者不宜食用。

  柚子。柚子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由于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对脑血栓、中风等脑血管疾病有较好的预防作用。而鲜柚肉由于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是胰岛素相对不足或缺乏的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柑橘。柑橘维生素B1含量丰富。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的信号传导具有重要作用。中医认为,柑橘可理气开胃、消食化痰,肺部不适的人适宜吃,不妨每天吃1~2个柑橘。但因为柑橘性热,吃多了容易“上火”。

  适宜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香蕉、山楂等。苹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泻;香蕉清热润肠、降压防痔出血;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有防止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

  (作者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lala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