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今日焦点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患者中农民居多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刘瑞   2017-03-24 17:16:00

关键词: 结核病患者 耐多药肺结核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涂阳肺结核 耐药结核病

  今天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了“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宣传主题。

  在普通人眼中几乎销声匿迹的结核病,其实从未离开。俗称“痨病”的肺结核,在人类还没有发现抗生素的19世纪以前,曾引发全球性“白色瘟疫”,夺去了数千万人的生命。后来,随着人类发现了抗生素,并陆续出现了针对性的抗结核药物,国家和地区性结核病控制规划的实施,结核病不再是令人谈“核”色变的疾病。

  在过去的20年里,全球结核病疫情在世界各国政府和地区的努力下,疫情虽然已得到了有效遏制,但结核病疫情下降的幅度小。直至今天,全球每年新发结核病1000余万,每年因结核病死亡超过140万人。我国不断加强结核病患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增加结核病防治经费的投入,使结核病的患病率降低了一半,死亡率降低了80%,提前5年成功实现了联合国结核病千年发展目标。

  从烟台市近五年的监测数据看:2012-2016年期间肺结核发病数略有下降,不到5%。从全市2016年的疫情监测数据来看,全年每月均有病例报告,3-6月份为报告发病高峰期,占全年报告总数的42%。

  烟台市肺结核患者以男性为主,男女性别比例为3.21:1。年龄结构上呈现两个高峰:一个是25-34岁年龄组,一个是55-64岁年龄组,分别占肺结核总数的19.14%和18.39%。相比较而言,55岁以上年龄组的老年人发病率明显高于55岁以下人群,是更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

  从职业分布看,仍以农民为主,肺结核患者居前四位的职业分布分别是:农民占63%;家政、家务及待业占14%;工人占9%;学生占5%。

  耐多药肺结核疫情上升明显,已发现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中,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达到23%,这说明我市的耐多药肺结核传播情况严峻。

  再加上,当前我市依然存在普通公众对结核病的防治意识仍不强、社会人口流动频繁、糖尿病和艾滋病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具高危发病风险、有一部分结核病患者没有及时被发现、诊断和治疗,还有少数患者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成全面治疗,造成疾病无法痊愈,更增加了发展成为更难治的耐药结核病的风险,使治疗疗程延长到18-24个月,花费更比普通结核增加数十倍乃至上百倍,同时还有可能迁延不愈,带来各种合并症,多脏器衰竭等更严重的后果,导致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患者传播健康人群的风险还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面对复杂多变和依然严峻的结核病防控形势,要消除结核危害,仍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烟台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茂波这样说。

  “从全市疫情监测来看,我市结核病的重点防控人群是青壮年农民、学生、老年人”,王茂波在谈到结核病防控重点时说,“早期发现与早期治疗传染源(涂阳肺结核患者)非常重要”。有研究发现,有近三分之一的结核病传染源是由于未得到及时发现还在正常生活,并再传染给健康人群,危害极其严重的。王茂波强调,“加强结核病患者发现并使之获得有效治疗,关爱患者保障其全程规律用药,并严格规范肺结核患者的个人行为,是我们降低肺结核传播保护健康人群的有效手段”。

  肺结核有哪些认识误区?

  关于肺结核,年龄大的人了解的多一些,因为年轻时身边有不少的肺结核患者,亲戚或者朋友得过。年轻人因为身边肺结核患者少,就觉得肺结核离自己远一些,了解的也少。因此普通人对肺结核的认识大多比较片面,从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的咨询记录中,我们发现,公众容易存在以下三个误区:一是肺结核很难治。“听老人说肺结核很难治愈,会慢慢咯血死亡”;二是肺结核会遗传,“家里有人得了肺结核,会遗传给下一代,村里要是谁家年轻人有肺结核,对象都不好找”;三是肺结核很好治,“国家不是有免费政策嘛,得了肺结核吃几天药就好了。”

  针对这三个误区,烟台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高少波解释说:第一个误区,可能是不了解当前的防治情况,道听途说,还以为结核病无有效的药物治疗,特别是家中的老年肺结核患者因合并其它感染导致病重,而死亡的情况,因此给人感觉很难治。第二个误区是因为,有的肺结核患者家庭,有三世同堂情况,期间传染给年幼的孩子,孩子成为结核病感染者后因免疫力低下而发病,而误以为是“遗传”的。第三个误区,是因为近年来,我市加大了早期发现、规范治疗肺结核的工作力度,全市肺结核的治愈率达到93%以上,但是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得了肺结核需要吃多长时间的抗结核药物能彻底治好。“这就需要我们大家持续宣传给公众有关结核病防治知识,只有正确认识和了解肺结核,才能达到有效防治,从而消除其危害的目的”。(刘瑞)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