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市第三人民医院积极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3-24 16:56:00

关键词: 市第三人民医院;“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

  

  

  活动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3月24日讯记者 宿大祯 通讯员 马成亮3月24日上午,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我院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参加青岛市李沧区第二十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大型宣传义诊活动。

  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活动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我院医务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设立咨询点等方式来向群众普及结核病知识。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了结核病的传播途径、常见症状以及预防治疗等知识,促进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结核病是免疫力低下人群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潜伏期4~8周。其中80%发生在肺部,其他部位(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也可继发感染。人与人之间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是本病传染的主要方式。传染源多数正在排菌的肺结核患者。随着环境污染和艾滋病的传播,结核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除少数发病急促外,临床上多呈慢性过程。常有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得了结核病怎么治疗?

  在确定治疗原则和选择疗法之前,应确定结核病的类型和现阶段病灶进展及好的情况,并检查肺以外其他部位有无活动性结核存在。同时遵循以下治疗原则:

  1.早期病变中的细菌多,药物容易发挥作用;

  2.剂量适宜既能发挥最大杀菌或抑菌作用,同时患者也易耐受,毒性反应不大;

  3.联合用药可防止耐药性产生,联合用药还可针对各种代谢状态细菌及细胞内外菌选药,已达到强化药效的目的;

  4.用药不能随意间断,间歇疗法在剂量及间隔上有特定要求,用法也有一定规律,不属间断疗法;

  5.化疗要坚持全程,目的在于消灭持存菌,防止复发,全程不一定是长程。

  只有遵循以上五个原则、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全程,才能确保治疗彻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宿大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