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市中心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巨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手术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3-23 17:34:00

关键词: 市中心医院;腹腔镜巨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手术

  

  手术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3月23日讯记者 宿大祯 通讯员 马华)近日,市中心医院外科为一例原发性肝硬化、巨脾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这一高难度手术的实施,标志着脾脏疾病患者有了更多的术式可以选择,给患者带来了更多的福音。

  小赵,山东沂南人,今年18岁,因为肝硬化、脾功能亢进多次辗转于国内多家医院就诊治疗。3月6日,来到市中心医院就诊,入肝胆外科住院治疗,诊断为原发性肝硬化、脾大、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经检查确诊小赵脾功能亢进已非常严重,白细胞低至1.36X109/L;血小板更是低至58X109/L,前期已经有过2次消化道出血的情况,而且凝血功能较差,随时有食道静脉再次破裂大出血的可能。病情危急,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和论证,决定行腹腔镜技术切除巨脾。

  术中发现脾脏纵径长达25cm,上至左膈顶,下至脐下水平。手术团队用精准的腹腔镜技术历时5小时,并在腹腔镜下完成了胃底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左下腹切3cm小口将脾脏切成小块取出体外,成功摘除了巨脾。从解剖、分离、结扎、离断到将巨大的脾脏剪碎取出体外,整个手术过程视野清晰干净,术中出血不足100ml,未输血,手术取得成功。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恢复良好。

  据主刀的肝胆外科主任孙少杰介绍,开腹的脾切除术+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是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脾功能亢进的传统手术方式,腹腔镜下的脾切除术是近几年来国内外众多专家推崇的新技术。它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等诸多优点,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但同时手术难度极高,出血风险较大,需要手术中的密切配合,精准操作。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该院肝胆外科腹腔镜团队手术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宿大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