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频道 > 西海岸要闻

3600余名大学生“四天三夜”挑战电子设计大赛

来源:大众网   作者:潘超   2017-08-22 14:05:00

关键词: 大学生;挑战;大赛

  

  大赛现场。

  

  大赛选手。

  大众网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韩洪烁 卢阳自主飞行、自动泊车、水情检测……这些在生活中时常出现的情节,近日在山东科技大学实验室一一呈现。

  “四天三夜”的难忘磨练

  8月16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赛区“TI杯”赛事开赛,71所高校1225支队伍3600余名师生在山东科技大学同场竞技。

  “参赛队员三人一组,完成一个有一定功能的应用系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记者了解到,竞赛由现场测试和全封闭式的“综合测评”组成,采用“一次竞赛,两级评奖”的形式,分赛区推选出10%的优秀队伍获得国赛资格并参加综合测评。

  “参赛队伍在收到比赛题目后,有四天三夜的设计及准备时间,绝大部分参赛队员都是废寝忘食的准备参赛作品。”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山东科技大学参赛队员李凯表示,在得知竞赛题目后,他与其他两名队员明确分工,大家一直在高度紧张又有节奏地准备着作品,当完成了“滚球控制系统”的制作后,这四天三夜的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在比赛时,面对光线的干扰,他们没有惊慌失措,而是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了这一难题。

  “比赛时间很短,仅四天三夜,不要求选手在作品上做多少创新,相反却是基础知识的发挥,要求的作品也是日常生活中大家所熟悉的。短时间的比赛不仅考验参赛选手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更考验他们团队合作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承办单位山东科技大学电子学院院长曾庆田告诉记者。

  命题考验知识+能力+协作

  据了解,比赛分为本科和专科两套试题。其中,本科组含微电网模拟系统、四旋翼自主飞行器探测跟踪系统、调幅信号处理实验电路、可见光室内定位装置等8道题目,高职高专组含自动泊车系统、简易水情检测系统、管道内钢珠运动测量装置、直流电动机测速装置等4道题目。

  可见光室内定位装置成为热门题目,292支队伍选择在此一搏。相较于传统的无线定位方式,题目要求使用可见光确定位置。选择此题的参赛者王绍天说:“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参加这次竞赛是本着学习各类专业知识、提高自己实践能力的目的。遇到电路支持匮乏等众多困难,通过这次比赛,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对编程技巧的运用也更为熟练。”

  竞赛还将“互联网+”概念引入其中,设置了模拟远程控制“微电网模拟系统”这道全新题目,让同学们了解互联网对以后的电子工业、IT产业发展的影响。山东大学学生王丽莎说:“这道题不仅和自己的专业相关,更多的是兴趣爱好。经过选题、分析、模块准备等阶段,在团队不懈的努力下,解决了电路、放大器等多个问题,最终完成了较为满意的作品。”同样选择该题目的王广宇表示,这段和队友互相鼓励、共同面对困难的日子,会在心中永不褪色。

  自动泊车等更贴近生活

  竞赛在高职高专组设置了“自动泊车系统”题目。自动泊车系统是不需要人工干预,自动停车入位的系统。它可应用于协助驾驶者完成泊车操作,降低泊车难度,减少泊车过程中车辆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该题目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高职高专组的学生则将创新与其进行结合,比赛作品在实用性的基础上兼具了创新性与观赏性。谈到比赛中遇到的困难他们表示,有历练才会有收获,每一步的艰难都是对未来的积淀。

  自主飞行器在军事、农业等领域,特别是在探险、救灾、空投和追踪方面越来越广泛。四旋翼自主飞行器探测跟踪系统赛题除了定点飞行多少高度,另外还增设跟踪定位,这是对同学能力的检验。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廉宪坤平时对图像处理和无人机结合技术比较感兴趣,他表示,在作品的设计过程中也遇到过难题,比如参数的调试过程比较耗时,但在团队成员的良好配合下都成功解决,他和队友真的把赛题当成了自家难事去认真的处理解决。

  学子参赛热情高涨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四大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近几年已成为企业录用大学生的重要考察点之一,引起众多高校的重视,学子们参赛热情亦是不断高涨。

  比赛是锻炼大学生基础知识的大舞台,虽然每两年才举行一次,但对参赛选手来说,却真可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从基本的元器件知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到单片机等等,都须学得深入扎实。往届大赛中,很多选手不仅提高了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更借此精进了沟通合作、细致严谨、务实创新的能力。在他们成功后的光彩,是为此付出的努力和坚持。

  本届命题继续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出题范围涵盖了从基础到综合应用等多个领域,培养理工科专业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造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自动控制和电子信息类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

  搭建学子创新平台

  近年来,以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正是紧密切合这一时代主题,为引导大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树立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脱颖而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个教育平台,聚拢一批对创新有兴趣的年轻人。据了解,想要在赛场上取得优势,参赛队伍需要学习电路和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并掌握过硬的软件编程技术以及机械制造能力,以完成设计自主、人性化等任务。此外,参赛选手还需在长期配合中形成默契,同时交流和总结电子信息相关知识,将课堂知识与实践项目结合。一名参赛者表示,参赛队员大都热爱电子和控制知识,渴望学到更多知识。“在学校里相关的实践机会并不多,很多时候都在学习理论知识,参加这次大赛对我们以后的就业很有帮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朋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