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迟廷春:模范老人誓让荒山穿绿装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10-17 14: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退休了,我还要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国家的建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党、为人民做出新的贡献。”——迟廷春

    迟廷春,男,现年85岁,胶州市供销社退休干部。1946年8月参加工作,至1987年1月光荣退休,怀着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继续为村庄的发展和稳定献计献策,发挥余热。被授予“2008年度胶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青岛市模范老人。

    1987年,迟廷春从胶州市供销社退休,刚退下来那会儿,总觉得作为党员退休了也应该继续为社会为群众做点什么。就在这一年,迟廷春与老伴来到山上,指着长满杂草的荒岭说,这么好的地方,如果种上树,把它绿化起来,该多好。就这样,迟廷春和老伴一商量,搬到山上盖了2间瓦房,开始了他生活中的另一种历程——植树。此后,人们经常看到,有一个拿着镢头、铁铲,在这里埋头种树。
    “一开始种树,浑身的病痛都忘了,手轻脚轻,使不完的劲。”就这样,找树苗、挖穴、种树、浇水,植树老汉成了山岭上最忙碌的身影。暑往寒来,三十年间,从山顶到山脚,或疏或密,陆续种上了2000多棵树,村里修上水泥路之后,迟廷春又干劲十足地在路旁种上了200多株。种树几乎成了迟老汉晚年生活的全部内容。每年都要花掉三四百元买树种,然后就在精心选好的空地上挖坑、培土、施肥和浇水,像培育自己的孩子一样把树苗种下去。20多年间他用坏了10多把铁锹和镢头,种下了2000多棵树。

    “每天只要一有空,我就到山上转一圈”。这是迟廷春日常必修课。当他看到昔日的荒地变成绿色,心里感到莫大的高兴。更重要的是,种下这些树,能给子孙后代创造一个良好生活环境。

    幸福的播种使昔日的荒山在迟廷春的照料穿上了绿装, 1999年成为胶州市老有所为示范基地,在他的带领下,迟廷春的儿子也带着全家住在山上一齐帮着种树,并打算接过手里的活,一直种下去。在他的动员下,很多小孩也来山上帮忙。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迟廷春退休后一直坚持在荒山上植树、护绿,和老伴把二三十年的时光奉献给了荒山,让光秃秃的山道变成连绵绿荫,这其中的苦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是他更多的是感受到了让荒山变绿得快乐。正如他所说:“绿化荒山是我一生的追求,共产党让我们过上的好日子,我们也应该力所能及做点贡献。”能为子孙后代创造良好的环境是一种快乐,能奉献的日子是幸福的。

    朴实的话语里包含着这位朝枚之年老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正是这种朴素无私的奉献精神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人为社会默默无私奉献。社会没有忘记这位老人,今年,迟廷春老人被为青岛市模范老人。(高宗义)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