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青岛裸捐老人被赞最美中国人 吃菜根捐1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1-12-26 08:1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点击浏览下一张

新闻核心

  每月领取1556元的退休金,68岁的周宝存每天到菜市场捡冬瓜皮、白菜帮子回家做菜,这样省吃俭用攒出的1万元钱,却被他捐到青岛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用于改善贫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11月24日,早报报道此消息后,青岛周宝存老人被市南区推荐为 “感动青岛”候选人。上周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记者也来到青岛采访周宝存的事情,并在昨天下午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节目中,周宝存被称赞为“最美的中国人”。

  央视记者来青采访裸捐老人

  上周一,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胡洋和同事来到青岛,专门采访本报报道的“裸捐老人”周宝存。“在没见到老人之前,我们很难想像,一个老人自己到菜市场捡菜叶吃,却把省下的钱捐给困难的大学生。”胡洋表示,见到老人后,他们亲眼看到周宝存到团岛的早市上从菜摊要走冬瓜皮,在采访菜摊的女摊主后,对方告诉他们自从市场搬到这里后,老人就经常来要菜叶的事情后,胡洋和同事都表示对老人充满了敬佩。“采访时,还有其他一些市场里的摊主给我们讲老人的故事,讲他从来都只买便宜菜的事情,讲得让人挺心酸。”胡洋说。

  上了央视新闻老人有点激动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得知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进行时”栏目将要播出周宝存的故事后,立刻打开电视观看。在该栏目的走基层板块内,央视记者称赞周宝存老人是 “最美的中国人”,讲述了他省吃俭用支援困难大学生和每天到火车站公交车站做义工的事迹。

  “胡记者告诉我播出的时间了,我也看了电视,心里挺激动的。”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周宝存,他表示自己的几个老同学也看到电视了,还给他打来电话表示祝贺。“真没想到,我就做这么点事,咱们本地的报纸给我报道了,中央电视台还能给我播出。”周宝存说,这说明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自己要继续坚持走下去。

  又捐出1500元帮助困难母女

  在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中,胡洋记者发现老人原本剩下7000多元的存折,如今只剩1000多元钱。周宝存告诉记者,取出来的钱除了借给别人一些外,还有1500元又被他捐了人。原来前几天本地电视媒体报道了金丽莎母女俩的故事,两母女相依为命二十多年,因为孩子腿关节细菌感染,娘俩遇到了坎。“我看到节目后,发现金丽莎的母亲本身就是残疾人,女儿又遇到这样的事,比我困难多了,所以就想帮帮他们。”周宝存说,自己找到金丽莎所在的医院,给她送去了1500元钱,如果这次不是央视记者看到他的存折里少了钱,周宝存也就不想再提这件事。

  明年再攒1万元捐助5名贫困生

  心愿

  “前阵看电视台去采访我捐助的大学生,他们说得都挺好的,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就行。”周宝存说,虽然自己现在存折上只有1000多元钱,但是每个月有1556元的退休金,这些钱一个月他就能省出1000元钱,到明天9月份开学后,他估摸着自己又能攒出1万元钱。“上次捐了5名大学生,孩子的话让我很感动,所以我想这1万元钱还是捐给这些孩子吧。”周宝存说,自己现在身体挺好,有吃有喝也有房子住,这1万元对他没什么用处,还不如都给这些孩子们,让他们的生活条件能更好一些。

  新闻回放

  冬瓜皮、菠菜根、白菜帮子……这些常人眼中的垃圾,却是今年68岁的周宝存餐桌上的“常客”。住在不足20平方米且没有供暖的房子里、穿着20年前买的衣服、每个月领取1556元的退休金,就在这样的生活状况下,周宝存再次向希望工程捐款1万元,希望改善贫困大学生的生活。今年11月,5名青岛大学的优秀贫困生从他手里领走这沉甸甸的1万元现金,而他本人的存折上,只剩下7713元存款。“我一天生活费10元钱就够,这1万元钱一年就能攒出来了。”周宝存说,这1万元如果是自己花了,那就是没有了,但如果捐给更需要的人,这1万元就有了更大的价值。

  对话

  希望能有人把我当榜样

  记者:刚才在中央电视台上看到你,他们夸你是“最美中国人”啊。

  周宝存:我也看节目了,挺激动的,也挺不好意思,做了这么点事弄得大家都知道。不过我后来想想也好,这样才有更多的人去做好事。

  记者:市南区推荐你做“感动青岛”的候选人,你知道吗?

  周宝存:他们和我说过,说觉得我捐款这件事他们都挺感动的,所以推荐我。

  记者:这个评选,整个青岛一年也就只有10个人入选,你觉得自己希望大吗?

  周宝存:我还没想这事,不过比我付出多的人有的是,我就是自己做了点想干的事。不过我倒是希望我能选得上。

  记者:为什么呢,你是想获得这个荣誉?

  周宝存:我倒不是为了获得什么荣誉,我这个年纪了,荣誉不荣誉的不是我看重的。我想当选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我看往年还发奖金,我要是当选了,这个奖金不就可以捐给那些需要的学生们了?再一个我是想,我当选后更多的人知道我这个人,知道我干的这个事,会有人把我当成榜样,可能就有第二个、第三个我这样的人,把自己用不上的钱,捐给更需要的人,比如说那些贫困的大学生。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