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一届市民节 > 新闻报道

开展“区长杯”系列文体艺术活动 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6-06 16: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6月6日讯 “通过参加‘区长’杯足球赛,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感觉收获非常大!”日前,城阳区实验中学学生王凯告诉记者。据了解,就在上个月,城阳区2012年区长杯足球赛刚刚落下帷幕,与此同时,合唱、乐器、舞蹈等活动也相继进入尾声。
  从2011年起,城阳区以开展“区长杯”系列文体艺术活动为载体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启动了足球、篮球、舞蹈等12项系列活动,形成了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浓厚社会氛围,成效显着。据介绍,去年,该区体育事业成绩斐然,实现了亚运会、全运会、城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先后夺得国际橄榄球邀请赛冠军、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冠军、全国健美操联赛一等奖等60余项市级以上桂冠。
  素质的均衡提升,得益于教育的均衡推进。“从2011年开始,我们区每年投入1000多万,重点用于扶持偏远学校,促进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向偏远学校流动,实现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区建立了偏远学校干部教师专业发展的激励机制。每年投入150万元,设立偏远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偏远学校教师培训、教育科研和对外业务交流,加快偏远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步伐。每年投入300余万元,改善偏远学校干部教师的生活条件,提高偏远学校教师生活待遇。此外,该区还实施偏远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利用三年时间,每年由区财政投入500万元,改善偏远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偏远学校图书、实验仪器、体育器械、电教设备的配备水平,使其全部达到省级办学标准。
  师资校舍均衡提升,素质教育同步推进。据城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长杯”系列活动始于2011年,涵盖足球、篮球、合唱、舞蹈等12项,参赛队伍360余支,参赛人次达15万,学生参与率达100%,形成了“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月月有比赛、人人都参与”的局面。在“市长杯”足球、篮球比赛中该区各获得2项冠军,包揽市乒乓球锦标赛5项冠军,成功承办了全国普及健美操推广赛、全国女子足球U18联赛和全国U15女子篮球赛。“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区长杯’活动联动机制,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组建青少年交响乐团”该区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在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该区在全市率先成立网上家长学校,家长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与孩子所在班级班主任以视频或聊天的形式交流,或以留言反馈的形式,随时掌握孩子在学校的详细情况。家长可以针对孩子的情况“对症下药”,掌握正确的教育孩子方法。同时,该区每所学校成立心理辅导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坊。在全市率先启动校园体育健身活动和集“健身、求知、养成”于一体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素质教育的高速推进,提升了学校办学品位。目前,该区省市级规范化学校64处,占总数的82.8%。全区各中小学与北京、上海及青岛市等100余处名校建立合作关系,北京师范大学城阳附属学校、天泰城学校暨青大师院教育实验学校纷纷落户,进一步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