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一届市民节 > 新闻报道

龙头项目集聚 助推产业升级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7-17 12:3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城阳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北岸新城系列报道之一
  5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民航路的首创?空港国际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这里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记者看到,十几台大型机械挥舞巨臂平整地基,400余名建筑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混凝土浇注。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场地已经平整完毕,部分楼座已经建到第五层,计划2013年7月份竣工。据介绍,自从4月9日“青岛总部经济集聚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启动以来,项目便紧锣密鼓的高速推进。
  据随同采访的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高速推进是城阳区大项目引进“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思路的集中体现。近几年来,城阳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抓招商、抓项目的高潮,一批批优质大项目纷纷落地,为该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注入了强劲动力。
  贴心服务,加快项目“开花结果”
  大项目的快速推进,离不开企业的积极性和政府的高效服务机制。对此,青岛易邦生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晓梅可谓颇有体会。“自2010年9月开工以来,项目一直受到了区、街道领导‘保姆式’的服务。土地招拍挂、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诸多手续,政府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各单位合力帮我们这些企业解决难题,办事快捷、高效,这是我们在其他地方从未遇到过的!”杨总由衷地赞叹。
  优质大项目纷纷落户以后,如何给这些大项目安好家,这对城阳区政府服务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城阳区政府以高效快捷的“城阳服务机制”,赢得了项目方的信任。据介绍,该区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竖向责任制,将重点项目推进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到区级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同时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全过程控制表制度,将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由254个工作日,压缩到146个工作日,提高审批效率约42%,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为加快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该区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决策协调机制。同时,该区强化“OA”平台全过程控制管理,对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控制管理,全部纳入OA平台,制定详细的项目计划进度安排网络图,时间节点细化到周,全力抓好项目进展情况,促进了项目加快“开花结果”。
  集凤而巢,拉伸项目产业链
  4月9日,城阳区启动“青岛总部经济集聚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活动集中部署开工项目106项,总投资576亿元,拉响了城阳区2012年大项目开工投产的序幕。据介绍,2011年,该区重点打响了“集中开工、两次集中签约、服务提速”四大战役,投资472.6亿元的87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616亿元的112个项目两次集中签约,投资170.8亿元的82个项目年内竣工投产。
  高速列车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棘洪滩街道、电子信息产业纷纷花落夏庄街道、高端服务业商贸项目纷纷进军城阳街道-----记者通过城阳区大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中发现,该区目前的大项目落户呈现出了区域性的特点,重点龙头产业呈现集群之势。据介绍,高速列车、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精密机械四大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去年产值分别达到353亿、191亿、100亿和179亿,加上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两大传统产业,形成了六大过百亿产业集群。
  对此,城阳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们的招商引资是把筑巢引凤和集凤而巢相结合,就是各个街道、各个区域都确定了自己的主导产业和相应的产业园区,然后根据主导产业,引进符合产业园区规划的、有潜力的优质大项目。同时,不再单纯走‘引凤’、‘等凤’的被动模式,改为主动出击集成需求,‘集凤’后再‘筑巢’, 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从而拉伸产业链”,城阳区招商引资迈出的这一步,是青岛市招商模式上的创新尝试。”城阳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产业升级,带动全域经济提速
  5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的庞巴迪高速列车产业基地(二期)施工现场,项目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6月份投产。据介绍,该项目是城阳区高速列车特色产业园的代表项目之一。
  优质大项目引领产业升级。围绕高速列车产业龙头,城阳正在打造集科技研发、高端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以及具备高端生活品质、优越生态环境、一流配套设施且极具地方特色的现代化、世界级动车小镇。目前,该区已集聚高速列车相关企业60多家,预计今年产值将达400亿元以上,高速列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除此之外,在该区夏庄街道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以LG乐金浪潮、泰科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规模以上企业近40家。
  项目急剧聚集,推进了城阳区经济的高速发展。1至4月份,该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537.9亿元,同比增长14.5%;工业利税总额完成19.9亿元,同比增长18.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97.7亿元,同比增长23.8 %;地方财政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6%。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