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中锦商务中心规划先批地下引质疑 规划未公示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3-10-26 11:13:00

关键词: 青岛;良辰美景;规划;维权

 

一个项目缘何一分为二?良辰美景居民质疑规划审批有猫腻

 

中锦商务中心基坑与良辰美景小区仅一墙之隔

   大众网青岛10月25日讯(记者 韩铭)青岛CBD中锦商务中心项目涉及严重挡光,遭到良辰美景小区居民强烈反对,10月8日,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公开表示,中锦商务中心为违法施工,已责令其停工。然而仅过两天,中锦商务中心又开始了大规划的施工(详见大众网报道:中锦大厦又开工 青岛良辰美景阳光维权路漫漫)。对此,青岛市规划局的答复是,中锦商务中心项目地下部分规划已通过审批,该项目地上部分规划将审慎办理审批手续。而此次审批,并未进行公示。同一个项目的审批,为何要分成地上地下两个部分?例行的项目规划公示为何被取消?种种状况让良辰美景居民不得不怀疑这里面存在猫腻:“地下建完了,地上还挡得住?”而随着周边高楼崛起,他们居所的阳光正一点一点被剥夺。

  “迟到”的规划公示

  良辰美景,青岛中央商务区第一个开盘入住的楼盘。当初置业顾问宣称,小区南侧空地将建起一座低层商场,,如今通往商场的指示牌扔悬挂在小区的地下车库内。但今年3月份,一份张贴在小区内的规划公示,彻底击碎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构想。

  置业顾问口中低层的商场悄然变成了公示中的高层写字楼——中锦商务中心。根据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出具的日照分析数据显示,若该项目建成,良辰美景小区1#、2#楼的业主迎来的不是便利生活,而是被严重挡光后的昏暗居所。

  在小区居民一致的反对声中,该规划暂未通过审批。但在规划公示前,该项目自2012年底就已动工。深达数米的庞大基坑离2#楼仅有10米左右,受施工影响,小区围栏立柱尽数出现裂缝,临近基坑的人行道出现塌陷。

  虽然规划未通过,但项目施工并未中止。

  “消失”的规划公示

  8月份,正当良辰美景居民为争取阳光权东奔西走时,中锦商务中心项目通过规划审批的消息在居民中流传,且有明确的审批号:2100,这让不少居民担心。

   在此之前,良辰美景居民们并未在小区内看到第二次规划公示。此外,8月14日及10月8日,市城乡建设委官方表态,中锦商务中心基本建设手续不全,属违法施工,已责令停工。这让居民们相信,中锦商务中心项目仍未通过规划审批。

   10月10日,良辰美景居民再次上访,要求终止中锦商务中心项目的审批。市规划局当天出具的《信访答复意见书》说明,“在妥善解决好日照影响问题前,我局将慎重办理该项目地面以上部分规划审批手续。”

  记者近日从市规划局查证,中锦商务中心项目早已于8月份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编号为2101。与之前的流言基本一致,这也与市城乡建设委的官方表态产生了冲突。而这一次,规划公示并没有张贴在良辰美景小区内。

  2#楼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市规划局对此解释称,因地下项目不涉及挡光,没有公示的必要。

  最后的规划审批

  市规划局表示,该项目地面以下三层项目已经通过规划审批,且批前没有进行公示。“一个完整的项目可以被分割成地下地上两个项目,分开进行审批么?地下项目规划不变,地上项目规划还会更改么?若规划不变,日照影响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对于这一审批,良辰美景居民陈女士心中充满了疑惑。

  居民王先生认为,市规划局的这一行为类似“掩耳盗铃”,如今地下项目已审批,地上项目的审批已成定论。摆在他们面前的,只能签订补偿协议书,实现所谓的妥善解决好日照影响问题。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市规划局,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官方回复。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