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走进第一书记 > 新闻报道

徐勇:倾力打造放心"菜篮子" 离任时村民拉住不让走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慧   2013-05-30 14:33:00

田间地头是徐勇最熟悉的地方

徐勇在向客户介绍村里的蔬菜种植模式

村里的领导班子是徐勇坚强的后盾

    大众网青岛5月30日讯(记者 庄慧)4月20日,是青岛市第一批“第一书记”离乡返城的日子,然而在胶州市里岔乡良乡一村,由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下派的“第一书记”徐勇却怎么也走不了,乡亲们拽着他的手不肯放,一个个红着眼圈看着他。与此同时,由村民们联名写的挽留信也寄到了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的案头,村民们都希望徐书记能留下来,能领着他们继续干下去。
  此时此刻,徐勇的心头也是百感交集,在良乡一村一年的经历,让他跟这里淳朴善良的村民成了亲人,他还有许多的想法和抱负没能实现,他还想为良乡村的建设再出一份力……最终,在村民们的联名挽留和徐勇的个人要求下,组织上批准他再留任一年,徐勇成了青岛市九名留任的“第一书记”之一。
  打消顾虑 齐心合力共谋发展
  从村东头的良乡大道进入良乡一村,整洁平坦的水泥大道令人心情舒畅。放眼望去,就连阡陌纵横的田间小路也全部被整洁的水泥路替代,泥泞的黄土路早已被历史封存。亚洲路、欧洲路、美洲路、澳洲路……良乡一村的路名里充满了村民们的“大想法”:敞开怀抱放眼世界,摒弃狭隘的“小农意识”,以“大农思想”来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走进社区党委办公室,刚从田间地头回来的徐勇满头大汗,他随意的用手擦了一把脸,便开始兴致勃勃地介绍起良乡的发展概况。一年的光阴,他晒黑了许多。烟灰色的衬衣在肩膀处磨得有些起毛,藏青色的裤子上蹭了几道白灰,看上去似乎已经做了多年的村支书,言谈举止间,农村人朴实务实的劲儿在他身上显露无疑。
  墙上两幅浑然遒劲的书法格外醒目,一副写着“诚信赢天下”,另一幅是“道法自然”。“良乡社区首先突出的就是诚信文化建设。在蔬菜的生产过程中农药和肥料的使用是个良心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诚信做人,我们村把‘良乡、良田、良民、良心’作为宣传口号;而所谓‘道法自然’,是说要以自然为纲,遵循其规律,这正是我们发展农业的根本。”
  徐勇是青岛市委宣传部网络办副主任,去年5月份来到良乡一村担任"第一书记"。回忆起刚到良乡一村,徐勇说村民们对他这位“第一书记”并不认可,甚至连他自己也有些迷惑,那时的良乡一村在村主任赵波的带领下发展已大有起色,徐勇认为“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这样的村子还需要他吗?
  在知道他的顾虑后赵波主动和他聊了起来,这一谈就是整整一天,两人在关于良乡一村的未来发展规划上竟有着许多一致的观点,都有“相逢恨晚”的感觉,从不喝酒的赵波那天因为高兴喝了三瓶啤酒,而此时的徐勇也意识到,比起在一个落后村子里修路打井,到良乡一村来探索一条新型农村发展之路则显得更为有意义,这条路一旦探索成功,经验模式就可以被其他村子广为借鉴。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