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创意100:带“烟囱”的文化产业高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2-09 10:1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采访团23日走进青岛创意100产业园区(摄影 燕雨)。

园区内各种行业人才济济(摄影 燕雨)。

充满创意设计的办公环境(摄影 燕雨)。

青岛产业网让产业电子化(摄影 燕雨)。

礼品街各个门店匠心独具(摄影 燕雨)。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不是书店”,胜似书店(摄影 燕雨)。

  大众网青岛1023日讯(记者 曹亮一座废旧的厂房改建一新,华丽转身成为创意文化产业集群地,在这个占地不到15亩的产业园里,却实现了一年数亿元的收入。23日上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青岛市的创意100产业园参观考察,这里不但形成了创意企业的产业集群,而且还是创意人才的“孵化”基地。

     废弃厂房变身创意产业园

23日上午,采访团的车辆在位于青岛经济中心的南京路南段停靠,当记者们下车走进巷末时,便发现一座高耸的烟囱立于楼宇之间,如果不是“创意100”的字样与一个极有创意LOGO的提醒,记者们还以为这是到了工厂,直到走进创意100产业园的大厅方才豁然开朗,这里淡雅奇特的装饰,墙壁上创意彩色涂鸦,一股清新气息扑面而来。

据创意100产业园的经营者邓斌介绍,园区原本是青岛刺绣厂的老厂房,在2006年时,青岛麒龙文化有限公司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对厂房进行改建,后来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创意产业园。整个园区面积约2.3万平方米,经过近6年的发展,已经吸引了80多家企业进驻,形成了办公空间创意展厅、创意市集、创意企业孵化器等多个主题功能区。2010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衍生周边产值20亿元,成为国家重点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30

园区之所以吸纳了这么多企业的入驻,是因为实现了入园门槛理念、定向招商理念、产业预留理念、精细化服务理念,在创意文化环境和创意产业链服务方面狠下功夫,逐渐形成了山东创意产业的行业“高地”,成为名符其实的领军企业。

原创礼品街创意礼品吸引外国游客

在产业园内惬意的徜徉,便会发现一处令人向往的地方,这就是园区西侧的原创礼品街。在商店一排排展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艺术品,特别引人的是,每件艺术品各具地方和创意特色,令人爱不释手。据园区负责人邓斌介绍,每到周末,不少外国游客便会光顾礼品街,买一些中国特色礼品送给友人。

随着原创礼品一条街落户“创意100”产业园,青岛便结束了缺乏原创礼品的时代。邓斌告诉记者,原创礼品一条街,现已聚集了一批在礼品设计、生产、礼品包装及销售方面的专业企业,喜欢原创礼品的个人和企业可以直接到街区来体验和选购。由于创意礼品街受地域的限制,特别打造了原创礼品的格子中心和原创礼品的电子网络交易平台。这样就使创意礼品街不仅面向全国,同时也面向世界。创意礼品街从全国和世界各地搜集好的创意设计理念转化成创意礼品,以实现设计作品到商品的转换,来对外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原创礼品销售服务。

创意“孵化”器输送产业人才

创意产业的核心是人,是具有创意能力的人,但这并不是青岛的优势,如何把本地和外地的人才引回来,为青岛所用,成了办好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据了解,为了推动文化产业专业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创意100在人才培训和孵化方面加大投入,于2009年投资建成1500平方米的“文化创意产业专业人才创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已成功扶持创业人数200余人,孵化文化创意类企业达26家。   
   
创业孵化基地是青岛创意100产业园区的一个重要产业“结点”,目的是为文化创意产业储备发展后劲,并提供保障力量,它是与创意100产业园整体的发展相辅相成的。另外,孵化基地在培训方面与园内设计企业对接,所有设计培训人员都可以到园区的设计企业进行实习,锻炼其实战能力,并且其设计作品可以在园区的创意礼品街进行展示,迅速实现商业价值。

 

相关链接:

青岛创意100产业园是山东省第一个利用老厂房改建而成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位于青岛市南京路100号,园区占地面积15亩,2006年由麒龙文化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改造完成,建筑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主要以原创礼品设计、视觉设计、服装设计、音乐影视制作等文化创意行业为中心,集办公、交易、展示、文化等功能于一体,融合了商务、休闲、饮食、旅游等多商业元素的创意产业集聚园区。
   多年来,创意100产业园坚持实行“高门槛、低租金”、“蓄水养鱼”的经营理念,使文化创意产业业态不断集聚,成为了山东省较为精专的文化创意产业专业集聚平台;截至目前,园区入驻率达98%,其中广告创意类企业比重达93%,创造产值达5亿元,拉动相关产值达60亿,带动就业近3600人。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