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青岛重点发展八大滨海文化产业群 已初现雏形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2-10 15:5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提起青岛,不能不说她美丽的海滨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扎堆儿的名人故居,众多的文化、教育设施和报刊媒体和奥帆基地留下的荣誉和财富……这些丰厚的文化积淀将青岛打造成了一个令人倍感陶醉的城市。不仅如此,在实施国家级蓝色经济区建设以来,青岛的文化又被赋予了跨时代的内涵——发展龙头文化企业,培育一批在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企业集团;推进文化与工业、文化与旅游结合,创造新发展模式;实施“国际对接”战略,建成我国重要文化产品出口基地……一条蓝色文化产业集群带,已在青岛雏形初现。

丰富的海滨资源孕育蓝色文化产业

    游走在蜿蜒曲折的青岛滨海步行道上,青岛著名的旅游景点接二连三地映入记者的眼帘:栈桥、海军博物馆 、小青岛公园、鲁迅公园、海底世界、汇泉广场、中山公园、八大关风景区、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它们不仅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海滨风景画廊,更是一条黄金旅游线。

重点发展八大文化产业群

    纵观过去,青岛经历了大海的雕琢,承接了历史的垂爱,是黄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放眼未来,青岛将秉承区位优势 ,重点发展八大滨海文化产业群,打造富有特色的蓝色文化产业带。

    据青岛市委宣传部介绍,青岛依据区位优势和本地实际 ,围绕打造“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三大城市文化品牌,确立并重点发展了一批富有特色的文化产业,纳入市级培育的100个重点文化企业着重扶持,纳入市级每年确立的10大文化产业项目着重推动,纳入市级确立的八大优势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着重发展,实行政策支持、项目立项、专项资金支持三优先,初步形成了影视传媒、演艺娱乐 、文化产品研发制造、出版发行印刷、动漫游戏、文化节庆会展、文化旅游业等八大滨海优势文化产业群。目前,青岛市八大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年均达到21% 以上,已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导性产业。

改造老厂房发展创意产业

    文化建设是一个城市的“气”与“神”,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永远不会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根。为了继续积淀自身的文化底蕴,青岛市可谓煞费苦心。

    青岛市委宣传部告诉记者,首先,青岛市实施了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创新发展模式 ,探索实践了建设品牌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发展特色文化街、构建文化产业集聚区等6种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同时,以建设品牌文化产业基地(园区)为重点 ,着眼于构建功能完备、布局合理、各有侧重、设施齐全的产业基地群,先后建设了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基地、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创意100 产业园、2.5 产业园、1919创意园、青岛达尼画家村、即墨印刷产业园等26个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形成了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出版发行印刷、文化用品研发制造等八大文化产业集群。

    在打造文化产业基地(园区)过程中,青岛市一方面采取“腾笼换鸟”模式 ,把企业破产改制后待改造的工业老厂房,进行重新设计包装,发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创意产业,既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城市发展的历史文脉,也为旧城改造、老厂房重新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青岛在建和新建文化产业大项目有77个,总投资额达820.82亿元。

滨海文化产业品牌初现

    近年来,青岛市围绕建设品牌城市,着力打造文化产业产品 、服务和节会品牌,初步构建起文化产业品牌体系。一个属于青岛的滨海文化产业品牌初现。

    青岛市委宣传部表示,青岛重点培育了达尼画家村、世正乐器、创新科技、“满汉全席”、创意100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品牌,“公信文化”市场、“书海情深”、“海誓山盟”等文化产业服务品牌,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青岛海洋节等文化产业节会品牌,形成了初步的文化品牌系列。在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品牌”榜评选中胶南达尼画家村荣登品牌之列,成为“中国文化制品七大品牌”之一,填补了我市文化产业制品国家级品牌空白。加快培育文化演艺品牌,打造天天演演艺节目。高水准地打造了一台展示青岛地域文化、民俗风情、时代特征的大型歌舞《蔚蓝青岛》,形成《蓝色畅想》、热海港湾演艺城、北京嘶喀啦等四台大型文艺演出,在文艺演出品牌化、市场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走出去”战略

蓝色文化全球开花

    青岛的蓝色文化不仅辐射中华大地,更要在全球开花。据青岛市委宣传部介绍,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主动占领国际文化市场,扩大中国文化在国外影响力,是青岛市发展文化的重要战略。

    据悉,目前青岛市外向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 253家,文化产品出口额达到70亿元以上,增长速度达到17% ,其中青岛电子数字娱乐产品出口、钢琴乐器出口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两位,每年组织对外文化交流项目100余项。中国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国青岛国际印刷设备及成果展、青岛国际动漫艺术节、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国产电影交易会等文化会议、青岛国际帆船航海博览会等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文化平台。不仅如此,青岛市还建立了文化“走出去”重点工程制度,每年确立和推动多媒体、数字娱乐产品、工艺美术品、雕塑产品等一批文化“走出去”重大项目,组织有影响的展演项目到重点国家巡回展演。开展中日、中韩等文化周活动。定期举办中韩、中日、中德、中法等国的经济文化推介周,组织文化企事业单位参加香港经贸文化展览等活动。

    目前,青岛市已经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其中年出口5亿元以上文化企业集团有5家,外向型文化企业达到 253家 ,文化产品出口基地6个,2008年青岛市三资文化企业创造的增加值59.9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32.1%。

集聚人才企业优势攻坚文化体制改革

    1929年至1938年十年间,这个时期,青岛的文化、教育、科研事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尤其是伴随着我国新文化运动的蓬勃开展,青岛已成为现代文人、墨客、教育家和科学研究人员群英荟萃的地方,成为我国仅次于北京、上海和重庆的文化中心城市之一 。如今的青岛,更是集聚了各路文化产业专家人才。

把培养人才作为根本来抓

    青岛市委宣传部表示,“发展文化产业人才是关键,我们把培养人才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根本来抓。”据介绍,青岛目前已经建立了青岛市文化产业人才专家库、优秀经营人才库、懂经营会管理领导型人才库。建立了中国海洋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班和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6所全日制动漫人才培养院校。形成了青岛新未来动画教育培训学校、青岛动漫游戏学院、高路动画等多所民营培训院校。年培养文化产业研究生30多名、文化产业本科、大专生370多名。

    不仅如此,青岛市还坚持把培育骨干文化企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 ,推进“10+100工程”,采取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整合资源、调整结构、跨地区经营、引进资本等方式,培育和发展龙头文化企业集团,使其成为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在影视传媒、演艺娱乐 、文化产品研发制造、动漫创意等产业,共培育了87家年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文化企业,形成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好、综合实力强的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

    据悉,目前,青岛市共有文化产业单位4900余个,文化产业个体经营户7291个,文化产业从业人员29.4万余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为5.4% 。2010年青岛市三资企业文化产业单位创造增加值193.8亿元,年均增长17.9%,个体私营文化产业单位创造增加值100.3亿元,两者累计同比增长21.4%,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5.1%,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文化产业活力显著增强。

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集聚人才、企业优势的青岛,正在文化体制改革。首先,在宏观体制管理方面,在改革到位的基础上,重点在理顺关系、完善制度上下工夫,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

    对于经营性改革改制单位,青岛市重点是在推进实质性改革上功夫,推进报业、广电、各文艺演出院团等转企单位尽快建立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青岛出版集团则按照刘云山同志提出的“做大做强”的要求,加快战略重组和资源整合,在股份制改造上突破,努力实现“立下雄心壮志、打造高端精品 、走到全国前列”的发展目标。

    市属转企院团进一步转化机制,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文化市场主体,努力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按照三网融合试点要求,青岛市还积极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工作,争取率先完成“三网融合”试点任务,为全国“三网融合”工作积累经验。据《经济参考报》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