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青岛十二五:吸引百余大型企业扎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2-10 08:2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近日,《青岛市总部经济“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正式出炉,清晰地将岛城总部经济的发展蓝图勾勒出来:到“十二五”末,我市的总部企业数量要明显增加,力争每年引进20家以上知名跨国公司、国内大企业地区总部或功能性总部,到2015年,力争一批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

    同时,我市首次提出要打造“767”总部聚集区,力争“十二五”总部经济综合排名进入副省级城市前8位。

    大型以上总部企业273家

    记者从市经合办了解到,截至三季度末,我市共有大型以上总部企业273家,实现增加值约1134亿元,占GDP比重约26%左右,同比增长约11%;完成全口径税收约234亿元,同比增长约11%,完成地方税收约81亿元,同比增长约13%,总部经济运行走势稳中向好,重点产业带动作用较为突出。

    从统计上看,制造业总部企业实现增加值约712亿元,占GDP比重约16%,完成全口径税收约170亿元,同比增长约6%;完成地方税收约43亿元,同比增长约6%;服务业总部企业实现增加值约401亿元,占GDP比重约9%,完成全口径税收约62亿元,同比增长约21%,实现地方税收约37亿元,同比增长约22%,约占总部企业完成总量的46%。

    总部经济占GDP三成以上

    根据 《规划纲要》:到“十二五”末,我市总部经济聚集效应将明显增强,力争城区形成3-5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总部经济集聚区,郊区形成2-3个功能性总部经济产业园区,全市税收过亿元的总部商务楼宇达到40栋以上;总部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明显提升,力争每年总部经济实现增加值和地方税收贡献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到2015年,全市总部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30%以上,实现地方税收占总量的30%以上。

    与此同时,我市总部经济发展城市排名明显提高。到2015年,青岛力争在全国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中保持政府服务领先的优势,其它各分项指标排名提升2-3个名次以上,综合排名进入副省级城市前8位。

    为什么要发展总部经济?

    记者了解到,我市发布的总部经济《规划纲要》在国内同等城市中是第一个关于“十二五”总部经济发展的专项规划,对于我市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基地城市品牌具有重要意义,也表明了青岛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决心和态度。

    总部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综合排名和能级评价中,青岛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天津、成都、武汉之后位列第10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7位。”青岛市经合办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青岛位列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第10位;在2010年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500强企业十大总部所在城市’排名中青岛列第8位,这都较为客观地反映出青岛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同时他表示,“青岛制造业总部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服务业总部经济对地方财政贡献凸显。”

    市南区非常抢眼

    近年来,总部经济的拉动作用在聚集区域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市南区作为总部经济的一个亮点区域,表现抢眼。对此,青岛市市南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两年,我们区不断加大甲级智能商务楼宇开发和建设力度,着力提高产业载体的建设规模和档次,香格里拉写字楼、远洋大厦等一批高档商务楼宇陆续投入使用,使香港路一线形成了金融、中介、企业总部等高端产业聚集区。”同时他表示,市南区对楼宇的建设、招商、配套服务等加以扶持,2009年以来共兑现楼宇物业扶持资金200多万元。“目前,市南区税收过亿的楼宇就超过了16座。”该负责人说。

    青岛更有比较优势

    青岛市经合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拥有发展总部经济的良好区位条件、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是青岛在新形势下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刘文俭表示:“当前的国际背景是,跨国公司为降低运营成本,逐渐将生产制造环节以及全球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职能性总部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在国际后金融危机影响下,有可能加速迁移并导致世界总部经济格局的重新洗牌。同时,国内优势大企业集团为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加快实施跨区域资产并购重组,适时调整总体发展布局,将有利于青岛抢抓总部经济发展机遇。”(记者 景虹)

    7大综合性总部经济集聚区

    记者获悉,未来5年,我市将主要发展7个综合性总部经济其集聚区。

    市南区国际金融商务核心区:以香港中路、东海路为“横轴”和以延安三路、山东路、南京路、福州路、燕儿岛路为“纵轴”的七个轴带及周边区域。

    市南区软件和动漫产业集聚园区:银川西路和宁夏路周边,包括软件园一期、二期、三期区域。

    中央商务区(CBD):以市北区中央商务区为主,以及形成的办公、商务、商贸、商住及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国际商务中心区。

    崂山金融城:以仙霞岭路、规划135号线、125号线、海口路、五大广场中轴线所围合规划区约396万平方米的核心区及周边辐射区域。

    青岛开发区商务中心及国际生态智慧城:以唐岛湾中央商务区、凤凰岛影视基地和国际生态智慧城为重点的区域。

    青岛(城阳)总部基地园区:以流亭国际机场周边,规划发展总部经济及相关服务业集聚区面积为重点区域。

    青岛高新区科技商务中心:鳌东路以东、河东路以南、华中路以西、火炬路以北区域,以中央智力岛为核心的区域。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