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青岛十二五节能规划:百万平建筑变节能房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2-10 08: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09年8月,中国第一台"太阳能与回收电能"的电梯在青岛问世。如果青岛的建筑全换上这种电梯,一年可以节省电费10亿元。资料照片

  随着能源日渐短缺,“十二五”成为节能关键时期。12月24日,记者采访获悉,本市已发布《青岛市“十二五”节能规划》,涉及建筑、交通、民用、工业等领域。根据该规划,5年内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再下降17%,还将完成100万平方米建筑的节能改造,推进能源分户计量等,可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25.63万吨。

  新建建筑全达节能标准

  青岛的节能建筑将会是什么样子?据介绍,五年内,新竣工建筑100%达到节能标准;全面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其中综合改造任务达到30%以上;完成100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建节能改造任务;农村节能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面积达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以上,建筑节能达到年节约190万吨标准煤。新建居住建筑全部执行节能65%标准;新建公共建筑严格执行节能50%标准。

  同时还将大力推进诸如建筑设备等耗能设备的技术改造,依法淘汰能耗高的耗能设备;依法推进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和浅层地热能的应用工程;大力推进电器智能化和绿色照明工程。推进供热收费方式的改革和能源分户计量,建立公共机构建筑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开展建筑节能的动态优化管理。

  发展地铁优化交通方式

  与国外相比 ,我国机动车的平均油耗高10%到25%,货车的百公里油耗更是高出一倍以上。

  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五年内营运货车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在2010年基础上下降7% ;营运客车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在2005年基础上下降3%;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在2010年基础上下降6%;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在2010年基础上下降3%;“十二五”期间,通过交通设施的节能改造、交通动态管理和智能化升级、交通工具节能等途径,实现年节约标准煤60万吨,通过发展地铁和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设施进一步优化交通方式。

  推进能源分户计量

  本市自2008年以来已推广了400多万只补贴节能灯。据介绍,民用能源是民生的保障,又是一种非经营性用能,“十二五”民用能耗年均增长幅度从“十一五”期间的10.17%控制在10%以内,形成年节约1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通过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和节能意识的培养,引导简约、绿色生活方式,形成节能的价值取向和社会氛围。完善能源消费的利益调节机制,通过推进能源计量改革和费制改革,利用价格、税收和补贴等措施鼓励优先采购和使用节能技术和产品。

  公务用车要带头减排

  “十二五”期间,围绕工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从2009年1吨标准煤/万元,到2015年下降为0.81吨标准煤/万元的节能目标,工业领域形成年节能150~250万吨标准煤。

  通过迁建和整合提升、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将节能管理重心下移到区(市),对“十二五”单位GDP能耗有向上拉动实际影响的电力、热力生产、石油加工等五个行业年耗标准煤3000吨~5000吨的企业纳入属地节能管理重点企业,强化以在线监测为基础的能耗动态监管和限额管理,实行节能目标考核奖惩制度和问责制度,推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工业化替代利用。

  此外,根据规划,2015年,公共机构在2010年的基础上节电10% 、节水10%、公务用车平均每百公里能耗节约5%以上、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5%、形成年节约1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等节能目标任务。

  ■重点工程

  “以大代小”改造供热锅炉

  根据规划,五年内,在城市小区和工业园区将分散的小供热锅炉,“以大代小”改造为热(冷)电联产或集中供热(冷);对设备老化、技术陈旧的热电厂进行技术改造和整合提升;鼓励以秸秆和垃圾等废物建设热电联产项目;鼓励使用诸如混合动力汽车、燃气汽车、电动力汽车、太阳能汽车等洁净燃料汽车;推广机动车节油技术。

  绿色照明推广工程,采用大宗采购、节能惠民工程等措施推广高效照明电器产品,确保照明产品质量和节能效果;推进照明节电改造和城市高效节能夜景系统改造示范;推广使用LED 灯,到2015年照明电耗在2010年基础上降低5%以上。

  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规划建设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工业辅助应用、生物质能新农村建设应用、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海域风能和波浪能开发利用等示范基地和产业基地。“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秸秆和禽畜粪便)、浅层地热能、波浪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替代量到2015年提高到120万吨标准煤。

  ■链接

  “十二五”将减排7700万吨

  相关能源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吨标准煤产生二氧化碳2.5吨、二氧化硫18千克计算,“十二五”期间,青岛用定比法计算的节能量,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7725.6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55.62万吨。“十二五”时期节能对二氧化碳减排的贡献率为85%。

  据介绍,本市将进一步加大对节能能力建设和节能技术(项目)改造的资金和财税政策的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落实“十二五”100项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完善节能激励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已经确定的各项节能优惠政策和节能惠民工程;对国家和省淘汰类和限制类项目及高耗能、高耗水企业,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实行差别电价和超指标加价收费制度;健全能源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和利益调节机制,梳理集中供热配套收费制度和推进分户计量收费制度。(记者 娄花)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