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浙江行 > 新闻报道

诸暨山下湖珍珠走上精品之路 高端化路线让珍珠真正亮起来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5-25 07:1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诸暨5月24日讯(记者 王玮) 戴安娜王妃曾说过,一个女人如果一生只能拥有一件珠宝,那必是珍珠。
    诸暨的山下湖镇,是当之无愧的珍珠之乡,这里不仅聚集了为数众多的珍珠企业,而且还拥有全球一流水准的珍珠交易市场——华东国际珠宝城,是真正的全球珍珠产业中心。
    诸暨珍珠产业迈向终端市场的步伐越来越成熟,距离建成国际一流淡水珍珠珠宝研产销中心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阮仕珍珠——以高品质原料立足行业
    在同行林立的山下湖镇,有一家叫阮仕珍珠的企业,一直以来都在探寻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最后选择高端化路径。
    产品要高端,原材料就要“高品”。2000年,就在大家还热衷于原料买卖时,阮仕珍珠引进日本设备,并成立了自己的珍珠科研中心来开发珍珠漂白增光技术。一年之后,一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固液双相吸附氧化漂白增光和染色工艺技术在阮仕宣告攻克。这项成果大大提升了珍珠的品质,一举提升了中国珍珠在世界珍珠中的地位。
    从源头上提高珍珠产品的质量,阮仕珍珠是从养殖开始的。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从养殖开始的高端技术已经成为阮仕珍珠的一个亮点。
    “传统的养殖就是施有机肥,但这样对水体有污染。现在通过科学养殖,可以做到立体化、循环式,投放鱼饲料,鱼的粪便可以作为养殖河蚌的肥料。”技术人员如是说。
    佳丽珍珠——研发高端产品媲美世界顶级珍珠
    在山下湖的另一家珍珠企业,采风团成员近距离观看了珍珠的筛选过程。
    这家叫佳丽珍珠的企业,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把珍珠一字排开,按照规格和等级进行分类。
    在另一个车间,没有一个员工,却齐刷刷运转着机器,佳丽珍珠的负责人介绍,这是自动化筛珠机,会根据珍珠的颜色、大小、光泽度等上千项指标进行机器自动筛选,准确度比人工还高,极大降低了劳动成本。
    佳丽珍珠去年研发出的拳头产品“爱迪生珍珠”享誉海内外。“爱迪生珍珠”正圆率高,颗粒大,平均直径达11毫米以上,最大的达20毫米。色彩丰富,光泽亮丽,除传统的白色、金色外,更有深紫、古铜、紫罗兰、炫金等特别金属晕彩的颜色品种,其品质完全可以与国外顶级海水珍珠相媲美。
    颗粒小、品相差,一直是淡水珍珠无法与海水珍珠相抗衡的重要因素,而且我国因养殖技术等原因,珠宝级淡水珍珠只占总产量的5%左右。由于早就认识到珍珠产业需要完成从数量制造到价值创造的提升,佳丽珍珠在7年前就着手研发大颗粒珍珠,从与大专院校结合到聘请专家教授,再到数亿元的资金投入,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失败后,去年,最终掌握了全球唯一的核心养殖技术,研发成功大颗粒淡水珍珠。
    目前,这项独有的养殖专利技术只有佳丽珍珠拥有,独特的知识产权可保证佳丽珍珠未来更长远的发展。凭借爱迪生珍珠的横空出世,去年佳丽珍珠销售额超5亿元。
参观珍珠企业
参观珍珠企业
珍珠现场分类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