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两会网谈

赫旭:青岛明年全面启动PM2.5监测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8 18:5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赫旭接受大众网的专访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赫旭接受大众网的专访

  大众网青岛3月28日讯记者 曹亮)PM2.5是广大市民关注的话题。青岛什么时候开始监测?有多少个监测站位?带着网友的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在今年市两会上对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赫旭进行了专访。赫旭表示,目前全市共有23个PM10、氮氧化物监测站位,用于PM2.5监测研究的监测站仅崂山金家岭一处。预计到明年,23个监测站全部启动PM2.5监测,监测数据也将实时、如实播报。

  7区5市23个环境监测站 市南、市北环境较好

  “实际上造成灰霾的主要原因是由PM2.5造成的。目前,青岛PM2.5灰霾监测站只有一个,设在了崂山区金家岭”,该站建立一年多以来一直是开展研究性监测。赫旭介绍,在全市范围内针对PM10、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监测站共有23个,7区中除了市北一个监测站外,其他各区均设两个监测站。
  赫旭透露,PM2.5的监测投入资金已经下拨,下一步将按照省内统一标准进行采购,估计下半年,设备就会到位。青岛市作为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明年全部开始监测PM2.5。
  根据以往的监测数据,相对来说哪个区的环境较为良好?赫旭说,发布现在的空气质量情况,要根据这13个点位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就目前数据显示,应该是市南和市北环境比较好。她说,从季节来看,污染最严重的是冬天,5月至10月,受南风的影响,青岛的空气质量比较良好。

  PM2.5三大元凶 汽车尾气占2成
  赫旭介绍,燃煤企业排放废气,建筑施工、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是PM2.5的三大元凶。其中,机动车尾气排放占到了20%。  “找到了PM2.5制造源,就得加强治理”,赫旭说,首先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治理,对使用化学燃料、燃煤企业进行脱尘、脱硫、脱硝治理。另外加强建筑施工,城市扬尘的治理,倡导文明清扫、文明施工,注意工地的覆盖、喷离、洒水,有效降低扬尘量。
  在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方面,今年将实施“大干300天环境综合整治”,机动车污染专项整治列为其中之一。赫旭介绍,限行区域的划定是降低PM2.5的有效措施之一,例如在市南区沿海一线设立“黄标”车的限行区域,环保部门将不定期查处。另外是对油品质量进行升级和质量监督。
  “相比来说,青岛对PM2.5的监测和研究应当是走在了全省前列”,赫旭说,到2013年,23个监测站全部启动PM2.5监测,监测数据也将实时、如实播报,在监测下加强治理,一年将更多的呈现碧海蓝天。

 

  相关链接: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2012年2月,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PM2.5监测指标。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