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两会网谈

邱伟方:3G智能公交实时监控 年内与公安联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6 21: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人大代表邱伟方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青岛市人大代表邱伟方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青岛3月26日讯(记者 曹亮26日上午,在青岛市“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邱伟方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年内3800辆公交车实现2G视频覆盖,实现每条公交线路上10%的公交3G视频实时监控,并有望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另外,全市本年度将新增公交车辆600至800辆,其中环保车辆200辆。对“有人售票”的车辆将进行升级,年内实现刷卡乘车。即墨、胶州也将在年内开通公交。
  2G视频监控覆盖3800辆 3G覆盖线路10%
  张新起代市长在今年市“两会”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城区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积极推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未来的公共交通会给市民带来哪些方便?对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邱伟方。
  记者:什么是智能交通管理服务体系?  
  邱伟方:智能交通是为了体现一个企业的科技文化和科技管理手段所提出来的,也是一个企业信息化发展和创新的提升。从2000年开始,青岛在全国率先建立了GPS公共交通调度智能系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建立了区域性的调度智能系统。这个系统主要体现在2G管理和3G管理,现在通过GPS智能调度系统改变了以前调度员在车辆驶出后找不到车、找不到人、对不上号的状况。
  记者:您刚才说的2G管理和3G管理有什么区别?
  邱伟方:2G管理是车载视频记录仪器,是一种事后的监控。3G是通过视频记录仪器与调度平台通过GPRS无线网络连接,进行的实时管理。GPS与GPRS的结合,可以使调度员通过画面、语言、发信息发出调度指令,另外还能对车辆速度进行监控。如果超速还会提醒,发出警告,保证驾驶员的车辆安全。智能公交在便民方面的体现包括,市民持手机登陆公交网站就可以实时看到公交车与站牌的距离,测算进站的时间,乘客可以对路线、车辆、出门时间有更多选择。
  记者:3G的视频监控装载车辆预计年底覆盖多少辆公交车?
  邱伟方:我们准备2G全部覆盖到3800辆公交车上。3G准备在部分车辆上装载,一条线路车辆最低装载率估计在10%左右。另外,在区域调度上,将原有的分散的调度管理集中在一个分公司集中调度,以往就是一个调度管理指挥一条线路,现在是一个调度管理多条线路,在管理上更加公正,数据更加真实有效。智能公交既低碳环保,又节约了人力管理成本。
  3G公交年内实现与公共安全监控联网
  记者:3G对未来市民乘坐公交有什么帮助?
  邱伟方:主要是加强现场服务管理,另外对车内的一些动态,包括乘客的人身安全进行实施监控,乘客在车内突发情况等都可通过现场四个监控,实时传输到调度中心。这样把整个车厢的动态、人员情况、流动情况全部记录下来。下一步将与青岛市公安局公共安全监控平台联网。
  即墨胶州年内通公交 莱西平度暂不具备条件
  记者:在实现公共交通一体化方面,公交集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邱伟方:7区统筹、公交一体化,7区现在统筹了,公交一体化应当说更要体现在管理一体化。公共交通作为市政工程,定位是民生的、公益的一个行业,市政府连续五年把对公共车辆的投资作为十件实事之一。今年政府预计再投入600至800辆,其中环保车辆(电动车辆)200辆。
  本市已大力实施七区公交一体化发展,伴随着胶州湾隧道的开通,目前,传统意义上的主城区与黄岛、胶南间已开通了公交车,下一步,将继续和五市中的即墨、胶州对接,“我们已和交通管理部门做了汇报,目前有关部门也正在做研究、调研。”他同时表示,公交车通平度、莱西两市,现在并不具备条件。 就莱西和平度到青岛主城区的交通问题,我已经向有关部门提了一些建议。
  公交微型循环便民 一里一站
  记者:刚才说的站点的配置,提到了微型公交,也就是公交微型循环,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邱伟方: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又开通了4条公共交通微型循环便民线。这4条线路单程都在4公里左右。依附现有的公共交通停车场,向一些盲区、市民出行距离过长的地区延伸。“三个一”便民服务理念就是在这里,即:第一个“1”是一华里有公交车站,第二个“1”是一小时到达目的地,第三个“1”是换乘一次到达目的地。
  “有人售票”车 年内实现无线刷卡覆盖
  邱伟方:在有人售票的公交车上,乘客也可以打卡。年内公交集团计划购进一批手持打卡机,公交青岛通卡持有者可刷卡乘车。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调研中。
点击进入智能公交调度半岛网事专题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