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重点规划发展50个城镇1000个新农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6 14: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3月25日讯(记者 曹亮 )  3月25日上午,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青岛市代市长张新起作青岛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张新起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将加快优化空间布局,构建更具活力的发展格局。  

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战略,发展海湾型都市,建设大青岛。全域统筹,以四方、李沧、平度、莱西和全域镇村建设为重点,推进七区统筹和城乡统筹,加快北部区域崛起,缩小南北差距、城乡差距。三城联动,做优做美东岸城区,做大做强西岸城区,做高做新北岸城区,打造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都市新区。轴带展开,以大沽河为生态中轴,建设贯穿南北的防洪屏障、生态长廊、现代农业聚集带、特色城镇与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区;沿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烟威青综合发展带和济潍青综合发展带梯次推进,纵深拓展。组团发展,重点加快董家口港城、鳌山湾新城、新河新城、姜山新城、空港新城、北客站枢纽、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以及红岛区域组团建设。加快市域轨道交通等骨干路网建设,支撑组团互动发展。

突出特色,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区域经济板块。市区重点建设高端服务业聚集区,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规划建设金融中心、总部商务、现代物流、旅游会展、文化创意、软件外包、科技孵化等十项千万平方米高端服务业工程。按照国际标准,市南区要发展好金融商务、总部经济、时尚商业和商务旅游;市北区要建设好邮轮母港、啤酒文化和高端商贸聚集区;四方区要抓好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滨海旅游和商务发展区建设;李沧区要建设好交通商务区、生态都市新区和商贸聚集区;崂山区要建设好金融新区、会展旅游和信息服务园区;黄岛区要建设保税物流和国际经济合作示范区,发展度假旅游、信息服务和文化创意;城阳区要集约发展企业总部、商贸物流、广告创意;高新区重在规模化发展软件外包、研发孵化、高端制造,建设高新技术密集区和科技、生态、人文新城。五市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担负起全市工业发展的重任。开发建设胶南董家口临港重工业发展区、胶州高端制造聚集区、即墨蓝色制造聚集区、平度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和莱西姜山新城,扩展五市省级开发区承载能力,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转型,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力军。加快镇域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重点规划培育发展50个城镇、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面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