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动态 > 青岛银行

青岛银行发布2016年度中期业绩 净利润同比增长17.49%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8-22 13:42:00

关键词: 青岛银行;年中期业绩;增长

  
    大众网青岛8月22日讯 819日,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6年度中期业绩,并于今日在香港举办新闻发布会,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副行长杨峰江、董事会秘书吕岚、金融市场业务总监刘鹏以及新闻媒体、投资者、分析师等近百人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致辞,简要总结青岛银行上半年的发展,并对所有支持青岛银行发展的朋友表示了感谢,随后董事会秘书吕岚介绍青岛银行上半年经营管理状况和发展亮点,最后,青岛银行管理层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前,青岛银行还举行了分析师见面会。

  擦亮特色,数据喜人

  2016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青岛银行坚持贯彻“接口银行战略,投行化转型策略,并积极布局金融市场业务,保持了总体运营的稳健发展。公告显示,为进一步健全公司的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2016819日,青岛银行董事会通过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决议,计划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上半年,青岛银行业务规模、盈利均保持稳步增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16630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为2070.6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5年末增长198.31亿元,增幅10.59%;各项存款为1263.00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09.78亿元,增幅9.52%;各项贷款总额为809.46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82.50亿元,增幅11.35%。实现拨备前利润超过20亿元,净利润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22.3%17.5%。上半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管控在1.26%的合理水平,远低于山东省及全国平均水平。

  三大业务,擎领稳健发展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表示:青岛银行管理层及全体员工按照年初制定的“激发动能、稳健发展、营治风险、提升市值”指导思想,在零售、公司、金融市场三大条线科学布局、突出特色、纵深发展,取得了不负众望的经营业绩。零售银行和接口银行的业务特色进一步凸显,公司银行和金融市场的盈利能力和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企业文化在当前的形势下显现出价值,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持续上升。

  零售银行业务方面,2016年上半年,青岛银行加快推进“接口银行”战略,构建了交通、医疗、云缴费、园区、网络融资平台等五大接口平台。交通体系方面,地铁一卡通自2015年11月发行至20166月末,发卡量已突破80.5万张,公交合作成为新的客户增长点;网络融资平台方面,已经与可口可乐、百雀羚等核心企业签约,给予经销商主动授信,实现线上借款、还款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累计放款突破1亿元。同时继续依托年初营销开门红、海融财富理财节等大型活动,精准营销,增值回馈客户,上半年末,青岛银行零售客户达到306.9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8.15万户。零售客户在绝对数量继续保持增长的同时,客户结构持续优化,中高端客户占比逐渐提升。

  青岛银行已经建立了微信银行、海慧生活、手机银行三大移动金融应用全面布局互联网+。报告显示,青岛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已突破65万户,较去年年末增幅达到29.68%。上半年,青岛银行电子银行业务交易量达到7010.05万笔,比去年同期增长31.02%,交易金额达6312.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62%

  公司银行业务方面,青岛银行通过产品创新加强业务推动,持续强化公司银行业务优势,以抢抓优质、有效信贷资产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重点以PPP项目、城市发展基金业务为突破方向,实现民生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发挥融创合赢、融资租赁保理等组合业务优势,进一步强化公司银行业务发展的良好基础。截至2016630日,青岛银行的公司存款余额达772.26亿元,占各项存款余额的61.14%,较上年末增加72.98亿元,增长率达到10.44%

  金融市场业务方面,青岛银行利用资产管理接口平台,积极布局各类资产投资业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半年,青岛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432.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8 %;营业收入贡献度达29.42%,同比增加5.13个百分点。青岛银行持续创新发展,建立多维度、立体化的理财产品体系,以零售理财产品“海融财富”、公司理财产品“速决速胜”和同业理财产品“海赢”等品牌为主体,创建“青鑫共享”品牌和“资管宝”品牌两大同业理财产品。上半年,青岛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达人民币462.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4.56亿元,增幅50.27%

  同时,青岛银行积极参与创新业务及拓展投资银行新业务。2016年3月,青岛银行成为绿色金融债券全国首批试点银行中的唯一城商行,并成功发行首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达40亿元;20165月,青岛银行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资格,成为山东省唯一获得该资格的城商行;20166月,青岛银行获批开办基础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进一步促进产品和业务创新,满足客户规避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的需求。

  品牌提升,全球瞩目

  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在山东省内济南、东营、威海、烟台、滨州、潍坊等10个主要城市设有105家分支机构。借助成功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东风,青岛银行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6年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中,青岛银行最新排名第353位,较2015年跃升130位;在2016亚洲银行300强评选中,青岛银行位列172位,并荣膺亚洲最佳城市商业银行奖项;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体系综合排名中,青岛银行位居城商行第五名;在中国证券报-金牛理财网举办的2015年度金牛理财产品评比中,荣膺“金牛理财银行奖(综合奖)”、“金牛银行理财产品奖(青岛银行—海融财富稳赢系列)”两项大奖;在2016年普益财富区域性金融机构的理财能力排名中,青岛银行稳居全国前5位,山东省第1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