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动态 > 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12-09 14:10:00

关键词:

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开业仪式

区域性产业基金发布仪式

橙e平台七彩庄园贷贷平安联名卡发卡仪式

  大众网青岛12月9日讯 12月9日,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在青岛正式成立。这是平安银行实施事业部改革以来成立的第五个行业事业部。至此,平安银行实现了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行业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全覆盖”,其事业部架构也增至“11+5+1”(11个产品事业部、5个行业事业部、1个平台事业部),布局更加完整。
  未来三年内,平安银行将通过各类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1000亿元的金融支持,以资本支点撬动产业发展,以金融服务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广泛汇聚全产业链上的各方参与者,精准聚焦特色行业和特色区域,专注培育特色行业产业链,全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此外,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还与50余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金橙·平安农业俱乐部也正式宣告成立,搭建起银行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长久互通合作的平台。
  因势而为 加速布局现代农业
  自“十八大”以来,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推出,11月20日,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权有序流转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确立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立、有序流转,支持农业适度规模化的总基调,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扶持农业科技创新,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农业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我国已进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转型的关键时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持续提高,先进科学技术和农业装备应用快速发展,在这场农业改革的盛宴里,农村经济对于金融的需求愈发旺盛。
  作为一家快速成长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切实抓住农业产业升级与变革的机遇,成为国内少数将现代农业金融板块进行独立“事业部制”运作的银行。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将组建海洋渔业、畜牧业乳业、酒业、茶业、特色农业五大行业中心,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区域分部。事业部将发挥专家团队、专业化经营、独到的风险管控等优势,构建服务现代农业的专业化金融平台,积极参与行业资源整合与产业升级,致力于打造“国内现代农业金融服务第一品牌”。
  综合金融 助推农业产业链建设和科技创新
  全产业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其核心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经过育苗、原材料采购、种植、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物流、品牌推广及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全程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全过程。
  农业产业链建设和科技创新需要资本的大量投入,平安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突破传统授信为主的业务模式,立足以资源整合为核心,利用产业基金,从龙头企业切入,整合全产业链,并通过平台打造,开展网络化、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助推农业产业链建设和科技创新。
  首先是支持发起区域性产业基金:平安银行积极探索政府资本、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充分利用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发挥银行在资金募集、项目选择、风险控制、资金托管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撮合各合作方,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支持发起现代农业产业基金,重点投资于区域内农业产业发展与产业链整合,助力农业产业实现现代化。
  其次是从产业龙头企业切入,整合全产业链:农业龙头企业是链接产业链上游农户、农民合作社,中间农产品加工与流通及下游销售的纽带。因此,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从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入手,对接当地产业龙头企业,借力“1+N”整体营销策略,以全产业链方式介入客户金融需求,为不同环节、不同类型的产业链上客户提供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
  今年8月,平安银行围绕寿光蔬菜集团平台,将贷贷平安卡、橙e网与寿光资金存管系统绑定,以寿光蔬菜交易平台为纽带,连通北川等全国农产品产地贸易与流通,搭建田间到餐桌直通体系,实现农户信用信息整合共享,为寿光蔬菜集团七彩庄园客户量身定制10万张贷贷平安商务卡,为不同环节、不同类型的农业产业链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既满足客户的金融服务需要,解决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又为寿光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实现了多赢,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最后是打造平台战略,让“融资+融智”成为常态:伴随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的挂牌,金橙·平安农业俱乐部也正式宣告成立。俱乐部将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借助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资源优势,平安银行将整合金融服务链和产品服务链,推动农业产融结合及农业产业一体化,“橙”就平安银行现代农业第一平台。
  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控制风险
  平安银行表示,随着涉农电子商务快速崛起,交易活动衍生出的大数据,是未来金融深入产业链和互联网的纽带,也是企业管理客户经营和未来金融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回归金融本质,对中小农业企业、农户、农村合作社进行信用评估是大数据应用的主线。
  未来,银行将和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企业大数据交易平台,深度挖掘数据内容,建立信息共享和风险共担的机制,集成互联网跨界、聚合的经营逻辑,即聚合数据、聚合管理、聚合金融服务、聚合客户,破解农业行业规模小、分布广、轻资产、弱周期的难点,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金融产品需求,提升批量获客能力。
  此外,针对宏观经济增幅放缓,农业稳增长难度加大,农产品价格波动,农业资源环境约束等问题,平安银行表示,将加强与政府、龙头企业沟通,及时关注行业政策变化、市场走势以及土地市场变化,运用互联网技术,深入了解和分析客户经营状况,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严控市场风险。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平安银行表示,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围绕“公司、零售、投行、同业”四轮战略目标,紧跟中国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和农村经济改革步伐,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为服务三农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银行将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坚持“融资+融智”的创新理念,携手农业产业各方伙伴,有效整合资源,共同打造“平安农业大金融平台”,推动产业升级,促使各方共赢发展。

初审编辑:祝新
责任编辑:安玉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