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今日头条

青岛银行业支持莱西发展启动仪式在莱西举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8-31 10:05:00

关键词: 银监局;青岛;莱西;发展;互联网+

  大众网青岛8月31日讯 为深化银行业与莱西市全面合作,完善机构体系、创新产品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青岛银监局在与莱西市委市政府充分沟通基础上确定了银行业全面支持莱西发展的方案。8月28日,双方在莱西举行仪式,正式启动方案的实施。

  改进县域金融服务是银行业支持城乡统筹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然要求。莱西是青岛全域统筹战略的重点,近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9月将迎来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据青岛银监局有关人员介绍,此次莱西市与青岛银监局的合作,紧紧围绕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银行业发展实际,突出了全面性、差异化、创新性、可持续的原则。全面性,主要是相关措施不仅包括信贷支持,还涉及消费者保护、金融风险防控等措施;差异化,主要是突出不同银行机构的特点和优势,有针对性的强化服务;创新性,主要是在支持手段和方式上吸收了“互联网+”等理念;可持续,主要是强化了监管的引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构建银政企共赢的合作氛围。一揽子支持措施包括了10个方面,涉及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

  完善措施预案,强化服务保障。出台指导意见,引导辖区各银行业机构特别是在莱西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业机构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增设外币兑换窗口、在运动员村设立专门服务网点、在运动员村设立外币兑换机、在主会场派出服务团队等方式,切实做好青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期间银行业服务保障工作。

  完善机构体系,优化网点布局。对莱西市银行业组织体系进行评估,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指导意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支持在莱西新设村镇银行法人机构,支持有意向的异地农商行在莱西设立支行。支持青岛农商行、莱西元泰村镇银行在乡镇设立网点,下移服务重心。加快威海商行、恒丰银行、青岛农商行已纳入年度规划的新设机构审批进度,尽快完成行政许可程序。加快“村村通”工程建设进度,制定发展规划,通过农民自助终端布设等方式,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尽快实现100%覆盖。

  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信贷支持。引导银行业机构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做好对莱西在建续建重大项目、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支持,探索利用信贷风险池等模式加大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引导国开行青岛市分行积极支持莱西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引导涉农银行机构充分发挥服务县域和“三农”的作用,推动建行青岛市分行通过助保贷加大对莱西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动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加大对莱西进出口支持力度。争取年内莱西市域贷款增量达60亿元以上。

  突出农业特色,加大产品创新。推动农发行青岛市分行、青岛农商行加大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抵押贷款试点推广,盘活农地资源,撬动信贷资金支持。针对莱西市畜牧业、林业等重点农业产业,拓展产业链融资、信贷风险池等融资模式创新,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积极探索对莱西市重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融资支持模式。

  强化供需对接,签署战略协议。围绕双方发展实际和未来规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重大合作项目实施。推动青岛农商行与莱西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各银行机构结合本行市场定位,与莱西市签署合作协议,密切合作。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莱西市政府、企业开展供需对接,召开银政企洽谈会。在此基础上,探索搭建融资供需对接平台,促进银企深度合作。

  制定服务标准,推进规范服务。在莱西开展基础金融服务提升试点,并结合莱西市文明城市创建,出台柜面服务相关指引,推动提升我市县域银行机构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引导莱西基层银行网点积极参加全国银行业星级网点评选工作,发挥标杆作用。

  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交易渠道。指导农行青岛市分行、青岛农商行,研究利用互联网系统,支持莱西农产品交易,建设便捷、畅通的农产品交易渠道,探索拓展信贷合作。

  推进机制建设,强化金融风险防控。依托青岛市政府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下的区市政府与职能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就莱西市域银行业不良贷款风险防控处置建立协作机制,定期研判风险,推动解决银行业风险化解中的问题,加强政府与银行机构联动,不盲目抽贷、压贷,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强化信息沟通,对各自监管领域发现的风险苗头,及时向对方通报,提升风险防控处置主动性和有效性。

  宣传金融知识,加强权益保护。组织莱西银行机构加大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期间金融知识宣传。利用银行业人员、网点优势,在莱西市大力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宣传活动,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莱西市民金融知识认知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

  创新方式手段,强化监管引领。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要求非涉农银行出具承诺,确保在莱西新增的分支机构在当地贷款余额和存贷比达到一定水平;涉农银行则严格执行银监会要求,确保在莱西实现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银行业支持莱西经济发展方案的实施,加强了银政企的合作,预期将为提高青岛市域普惠金融水平、提升县域服务质效开展先行先试,提供标杆范本,同时也将会为银行机构推进改革转型、拓宽发展空间搭建良好平台,实现多方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