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卡惠齐鲁

新型电话诈骗:假借调额 盗取银行卡信息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覃素玲   2014-12-18 16:45:00

关键词: 电话诈骗 银行卡信息 诈骗分子 验证码 王女士

  南方日报讯 (记者/覃素玲 通讯员/周昊)临近岁末,正是消费者频繁刷卡消费的时期。但与此同时,也是信用卡诈骗、盗刷案件的高发期。不法分子处心积虑设置各种陷阱引诱持卡人上当。除了制造伪卡、失窃卡盗刷、网络诈骗等方式外,近期社会上又出现了一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段——假借“调额”。

  王女士日前就接到“020955XX”的电话,对方自称XX银行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称年底对客户提供刷卡便利,可提高信用卡额度提高至10万元,王女士正好觉得额度不够用,便马上同意。于是王女士按该“客服人员”的指引提供了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卡片背面三位数卡片安全码(CVV2)码等信息。对方称最后一步是验证手机动态验证码,需要王女士在收到验证码后提供给客服人员便可以完成提升额度。于是王女士便按对方提示进行操作。可一分钟后,她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您的信用卡消费了2900元”。王女士觉得不对,马上回拨了955XX的银行电话询问。当听说银行称并没有给她打过电话时,王女士方知是遇到诈骗分子了,于是她马上挂失信用卡,并向派出所报案。

  类似王女士这样的案件在年末呈现增多的趋势。据了解,这种电信诈骗手段是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将电话号码“伪装”为银行的客服电话,使持卡人放松警惕。由于此类案件不同于卡片被克隆导致的盗刷案件,交易过程中受害人被诱导提供了交易必须的各种信息通过银行的安全验证,银行便默认为持卡人本人交易,无法做出有效的识别和拦截。

  广发银行专业人士介绍,信用卡动态验证码是授权网络快捷支付的重要凭据,而卡片背面三位数的卡片安全码(CVV2)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密码。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动态验证码和卡片安全码。

  同时,记者了解到,银行不会外呼客户要求客户提供私密信息,持卡人如接到电话或短信要求提供卡片信息、个人身份信息、验证码等私密信息时,可以通过回拨信用卡背面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办理提额等业务还可以通过银行官方微信、官方网站等可靠渠道进行申请,不要轻信“区号+955XX”或陌生号码来电。

  针对目前出现的这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段,各家银行方面已经通过官网、微信、微博、短信等多种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安全提示。广发信用卡客服热线95508在发送含有验证码的短信时,会提醒持卡人“切勿转发或告知包括银行人员在内的任何人,谨防诈骗。”广发银行专家提醒市民,务必妥善保管银行卡个人信息,切勿泄露交易动态码和卡片安全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