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青岛金融曝光室

大众新速腾"断轴门"背后:双重标准 在华减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5-03-18 15:05:00

关键词: 减配 速腾 双重标准 车型 车企

     

  后轴纵臂断裂,仅靠“打补丁”?

  为利润,洋品牌中国版车型就要减配?

  洋品牌减配,因国内安全技术标准要求过低?

  今年2月2日,一汽大众开始在中国召回受到“断轴门”影响的56万多辆新速腾轿车,然而40天过去仅召回了52%问题批次车辆。“断轴门”事件仅是冰山一角,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跨国车企在中国为了获得更大利润,对同品牌中国版车型进行低配或减配。

  去年以来,有大众车主反映装配耦合杆式后悬架的一汽大众新速腾,存在后悬架裂纹甚至后轴纵臂断裂的问题。代理1200多位车主法律维权的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表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规定,召回缺陷汽车产品的目的是消除缺陷,但是一汽大众加装金属衬板的召回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速腾车后悬架断裂的风险。

  根据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专家进行的调研和论证,大众新速腾每辆车“加金属衬板”的物料成本不到100元,而非独立悬架更换为独立悬架的物料成本为3000元左右。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如果所有56万辆召回的速腾都更换为独立悬架,物料成本约20亿元,而大众去年在华销售368万辆汽车的利润达到几百亿元。

  事实上,为了利润最大化,很多跨国车企都对同一款洋品牌中国版车型进行减配,虽然增加了汽车表面上的豪华感,但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却采取“双重标准”。这种情况在日系、美系、德系等不少洋品牌轿车中都有发生。

  根据多家车企美国和中国的官网显示:日产阳光美版车型全系标配车身稳定系统,中国版车型却基本不配,美国版6个气囊在中国版上却变成了2个。丰田卡罗拉、凯美瑞等中国版中低端车型均减配了车身稳定系统和气囊。除此以外,很多洋品牌在美国版上标配的胎压监测、倒车影像等安全配置,也在中国版车型上消失。在中国汽车市场,往往是二三十万元级别以上的高配车型,才有这些配置。

  跨国车企在中国利润快速增长,为何不能将安全技术标准相应提高?资深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洋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对安全配置的减配,其中有迎合中国消费者更喜欢高档内饰而不太重视安全的原因,但技术标准过低是一个客观原因。

  据业内人士介绍,2012年现行国内相关技术标准出台前,车企在中国一贯对一些安全配置采取低配甚至不配的态度,以至于目前的相关标准制定“迁就”了车企的低配置。另外,除国内标准涉及的汽车技术配置外,像车辆油箱等零部件目前仍然没有技术标准,也成为车企减配的一大空间。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初审编辑:祝新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