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图片切换

青岛积分落户制度今年推行 近期将发布实施细则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珂   2015-01-30 10:15:00

关键词: 积分落户;社会保障;居民医保

  我市今年将推行积分落户制度,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医保,规划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记者昨日从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今年将征缴企业社会保险费360亿元以上,并推进社会保障卡挂号、就医、付费“一卡通”建设。此外,我市的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已经增至440元和560元两个标准。

  居民医保补助最高560元 

  我市2015年度的居民医保补助金已经增加到最高560元,日前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85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其中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我市已经调整到了110元,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和补贴标准,少年儿童每人缴费110元,财政补贴440元,大学生每人缴费80元,补贴440元,成年居民一档,每人缴费350元,补贴440元,成年居民二档,每人缴费110元,补贴560元,提高后的标准,已经高于全省的标准。

  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按照省部署,做好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教师社会保障与公办学校教师同样待遇试点工作。今年,我市将全面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扩面征缴任务,征缴企业社会保险费360亿元以上,企业五项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分别净增2万人以上,征缴率达到96%。

  贯彻《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意外伤害医疗保障、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医保城乡统筹。

  社保卡看病有望“一卡通” 

  按照省统一部署,出台扩大失业保险金支出实施意见,做好失业保险金调整工作。适时做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工作,实施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制度。研究补充工伤保险制度,探索多层次工伤保障体系。

  此外,根据省统一部署,调整工伤1-4级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待遇标准,调整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完善社会保险标准化管理规范,规范社会保险经办流程。加快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健全社会保障卡经办管理机制。推进社会保障卡挂号、就医、付费“一卡通”建设。

  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 

  今年实现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扶持创业1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深化重点建设项目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85%以上、“双零家庭”成员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今年我市将出台《青岛市劳务派遣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推进集体合同攻坚计划活动,规模以上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5%。

  今年推行积分落户制度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实施“111”引才工程。开展“高校行”校园招聘、组团赴外招聘等系列招聘,深入实施事业单位多元化招聘办法,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建设博士创业园三期,强化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创业园企业入驻率达到80%以上。

  备受关注的积分落户制度今年将推行,近期将有望发布实施细则,以建立高效便捷的人才引进落户机制。

   培训劳动者10万人 

  我市今年还将实施“技能青岛”工程,培训各类劳动者10万人。统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实施紧缺急需技能人才储备计划、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和“名师带徒”计划。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公共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

初审编辑:郭亮华
责任编辑:丁一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