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行情走势

土地被“弃” 现金为王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2-15 13: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调控政策誓不松弛,银行信贷越收越紧 ,买方观望仍在持续……企业回款受阻、融资困难已在整个行业深度蔓延 ,开发商资金链普遍面临极大考验。生存受到威胁的情况下 ,现金作为维系生命的必需品而摆在第一位,至于土地,对大多数开发商尤其是融资无门的中小房企来说,开始进入奢侈品的需求阶层,“家境”困难的房企轻易不敢贸然买之。

    

曾经富足 房企去年收入可敌银行

    

    富足、暴利、财大气粗曾是房地产行业在人们心中的印象。用“数钱数到手抽筋”来形容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热卖并不为过。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流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多达6万亿元,同比增长31.2%。除了银行贷款、外汇流入和债权融资之外,定金、首付款以及总房款的收入也有巨大贡献。去年青岛全年仅纯住宅新房销售就超过了10万套,成交面积近千万平方米,按照9500元/平方米的成交均价计算,岛城房企共实现950亿元的回款,要知道,2010年全市商业银行新增的各项贷款总量也不过1097亿元(数据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的年度金融报告)。

    

    在如此好的收成之下,春风得意的开发商面对调控政策,尤其是限购政策,最初之时显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认为这种强制性行政干预手段不会是长久之策。只要咬咬牙,抗一抗,终究会平稳度过。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开年土地市场上地王纪录就不断刷新,已经说明开发商“不差钱”,经过头一年的大卖特卖,底气自然十足,虽然调控政策更加严厉,但是相比于2008年的调控,开发商应对起来更有经验,日子不会太难过。

    

    或许在当时,忧心忡忡、愁云惨淡这些状态离开发商真的太遥远。可物转星移,曾经的富足终经不得长期消耗,下半年开始,房企资金链不断告急。

    

节衣缩食拿地不再那么积极

    

    开源节流是开发商度过资金危机的根本方式,而当各商业银行开发贷款额度紧张 、信托等其他方式也因为监管严厉和成本过高而难于靠近时,少拿地的节流之举随之普及。从各地市场土地的流拍情况可见,节衣缩食成了开发商们下半年的指导思想。

    

    随着调控持续深入,土地流拍的局面也在各大城市频繁出现。就目前来看,全年土地市场底价成交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据公开数据统计,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截至今年10月,多数城市土地交易市场官方网站数据中土地出让金同比去年下滑。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土地出让金同比去年均有所下滑,其中上海前10个月的土地款收入1056亿元,同比去年下降23%;北京土地出让763.87亿元,同比去年下降7%。二三线城市中,西安、长沙土地出让金同比降幅均在50%以上,西安降幅甚至高达71%。宁波、南京、重庆等地土地出让金降幅在30%以上。

    

    青岛市自2009年市场走高以来就在不断上演拿地风潮,2009年全年土地共成交1742万平方米,2010年由于调控政策的出台,全年共成交土地1115万平方米,相比上一年下降了35.8%。今年的土地市场低调很多,前10个月土地成交1279.39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上升12%,但其中包括了大量增加的政策性用地。从拿地规模萎缩、拿地价格低调等局面来看,开发商的热情正在退却。

    

市场现状 房企四处融资,不惜断臂求生

    

    资金不足、融资困难成为地产行业普遍现状,青岛目前超过14万套的存量房和平均只有38%的楼盘去化速度足以说明,巨量的房源积压在房地产商手中无法变现。早在上半年就已有开发区项目被企业转让以缓解资金紧缺,下半年11月份青岛房地产协会成立的投融资中心,为的正是来增加融资方式,缓解房企资金问题。

    

    在存量房不断上升、销量停滞不前的市场背景下,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与日俱增,下半年大鳄绿城的破产传言足以证明房企资金链的重要性。当资金来源正不断压缩之时,融资无门的开发商不惜断臂求生,房地产企业间的股权出让、项目收购一时间风起云涌。上实出售唐岛湾项目便是很好的证明。据克尔瑞监测,四季度以来 ,全国出现多例房企股权转让、项目收购案例——10月14日,万通地产作价2.84亿元,将其持有的万通时尚项目的49% 的股权以及8860万元的债券,转让给了深圳市一家基金合伙企业。处于风口浪尖的绿城中国,也传已经将杭州的两个项目的部分股权转让出去来融得现金。

    

    克尔瑞分析师胡超认为,房企间股权转让,主因是房企整体资金紧张,对市场判断悲观,不得不通过这种方式来套现,缓解短期的资金压力。这些企业在年底前通过这种非传统渠道融资,虽然方式上稍显极端,但也是迫于生存的压力,实属无奈之举。

    

开发商有钱壮胆, 信心十足

    

    潘石屹:开发商自有资金与2009年比相当充裕,除了一些比较弱小的开发商之外,一般开发商的日子都好过。有钱壮胆,开发商的信心十足,无论是对拿地还是对今年的销售额都很有信心。信心很重要,在经济危机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预测靠谱等级:★

    

房企融资渠道紧缩

    

多样化融资需求迫切

    

    戴德梁行:伴随着银行信贷的逐步紧缩,房企的融资渠道急剧变窄,多样化的融资手段成为房企在2011年最迫切的需求。部分企业为缓解资金压力,可能会通过转让资产、股份等方式筹措资金,并出现大型开发公司兼并中小开发公司的情况。房地产基金可能在房地产融资市场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份额。

    

    预测靠谱等级:★★★★★

    

数字说话

    

上市房企平均负债率超70%

    

    在2011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71.28% ,是近10年的数值高峰,总负债额为1.24万亿元 ,较去年年底时增加1514亿元。随着下半年市场持续惨淡,上市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加剧。最新的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三季报显示,截至 2011年9月30日,有8家 A 股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85% ,16家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80% 。其中保利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为80.74%,万科的资产负债率为78.97%,绿城地产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7.71% 。对企业来说,资产负债率并非判断企业运营健康与否的唯一指标,还要结合企业性质、盈利情况和短期债务的比例等其他指标,但不可否认,如此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说明房企的财务压力之大。如果以商业银行贷款评价标准来判断 ,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企业属于不具备贷款条件的高风险企业了。

    

挂牌出售房企总数超600家

    

    伴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企业回款受阻、融资困难已在整个行业深度蔓延,开发商资金链普遍面临极大考验。加上预售项目的滞销,开发企业不得不加大融资力度以填补资金缺口。今年挂牌出售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出现井喷之势,行业整合已经在加速。据统计,截至 11月份,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企业总数超过600宗,而去年同期不足该数据一半。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