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行情走势

高档精装房爱租外国人 国人住后惨不忍睹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0-11-11 16: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岛城的房产中介所登记的房屋出租信息中,记者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不少高档精装房的备注中有这样的要求:尽量租给外国人。精装房出租为什么青睐老外?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房东对房客能否爱惜所租房很在意,这让很多精装房房东对房客变得挑剔。一家房产中介对此称:一些国人房客值得反思。

    租房信息频现“尽量租给外国人”

    10日,记者走访宁夏路21世纪不动产、漳州路天意愿等20余家房屋中介机构,其中有半数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现有或曾有房东在登记房源信息时,要求标注“尽量租给外国人”,这类房源通常为沿海一带海景房或高档生活小区的精装住宅。

    大尧三路浩坤房产的孙先生分析称,高档精装房房主之所以将目光投向来青外国人,很大程度取决于外国人本身的生活习惯。例如在对厨房的使用上,外国人更喜欢利用烤箱、微波炉等这类工具进行烘焙,很少产生油污油烟。再如像日、韩两国人进门便脱鞋光脚且席地而坐,所以他们对房间的卫生要求自然也就更高,另外,能够租住高档精装住宅的通常为一些层次较高的外国人,在个人素质方面同样也是值得肯定的,因此很多精装房房东在租房时更加青睐外国人。另外,青岛是一个国际化城市,外国人较多,租房市场较大,也让很多高档住房房东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沿海一带,100平方米左右高档小区精装房的年租金一般在5万元到6万元不等,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高档精装房的年租也要2万元以上,高价租金便将一部分较低收入者“拒之门外”,这样房东在对租房对象进行选择时,收入较高的外国人就有了更大的入选可能。

    古田路太平洋房屋中介的高桂莉女士告诉记者,有些时候“租给外国人”这样的条件往往会使房源陷入久不“出手”的困境,这时房东便会主动放宽要求,可以租给中国人,但前提是素质较高的白领,或者家中要有一名居家主妇或雇有保姆来保持房屋日常卫生。

    这房“别来无恙”,那房重新装修

    “床、沙发、电视柜、地板、墙壁几乎保持原样,一点划痕污点都没有,卫生间和厨房也都非常干净,好像从未使用过似的。”10日上午,在香港花园湾仔区的一处住房里,东福源房屋中介的负责人王女士向记者一一介绍道。这套43平方米的房子于10月底刚刚空房,是由一位德国男子租住的。王女士称,虽然这个德国人在这住了有一年之久,但房子与出租之前没有多大变化,德国人退房后,房东甚至连卫生都无需重新打扫。

    然而,与王女士不同的是,家住弘信山庄的市民张小姐一说起她的前任租客,就似乎有吐不完的苦水。张小姐在新贵都购置了一套83平方米的住宅,并且花了6万元进行了一番精装修。从去年7月初到今年6月底,房子一直由外地来青做生意的一家三口租住着。可是张小姐在收房时却傻了眼,精装房子完全“变脸”,干净整洁的瓷砖碎得七零八落,雪白的墙壁上也被“涂鸦”得乱七八糟,卫生间与厨房更是“惨不忍睹”,迫不得已她只好重新装修。房客从此能否对所租房爱惜,张小姐特别在意。

    张小姐称,目前她的新房客是一对在外企工作的韩国小情侣,他们对房间非常爱惜,卫生也保持得十分良好,她打算将以后的房屋租客继续锁定在外国人身上。在采访中,有些房东表示,在青岛的外国人多是单身商务人士,所以对房租的价格不敏感,而且租期往往比较长,社会关系也比较单一,所以这类人群最受欢迎。

    房屋中介:我们应反思一下差距

    对于租房者来说,采访中有不少人对“租给外国人”这样的条件表示理解,但也有人持有不同意见。

    在城阳流亭工作的韩国女孩郑次娟现住在夏庄街道附近的一处套一房子内,每天早晨她都会先把房间打扫一遍,然后再出门上班。她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因为她是中国的客人,所以要懂礼貌,既然房东肯把房子租给她住,她就要尊重别人,保持他人房屋干净整齐。

    燕儿岛路中房房地产置换公司的祁敏女士表示,高档精装房到底租给外国人还租给中国人,这要因人而异,并非所有外国人都讲究卫生爱护房屋,当然也并非所有中国人租住他人房子时都邋里邋遢不爱惜。房东提出“尽量租给外国人”这一要求,可能还有对租房者消费能力、租住时间、社会关系等方面的考虑。当然,既然有房东提出“尽量租给外国人”这样的情况,一些国人房客还是应该反思一下这其中所存在的差距到底在哪里。(记者 王笑)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