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市民呼声

一辆车塞竟被进100多名小学生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李玮 王守华   2010-09-13 09:1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有孩子被挤哭,有孩子挤得不愿意上学车主承认超载,村委和学校都表示自己无责任

    接送学生的一辆公交车里能塞进去100多名小学生,车窗不能开,车里无空调,孩子抱怨,“坐一次车跟穿着棉衣棉裤一样”。9月8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在胶南市实验小学滨海分校见到了这一幕。村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车辆超载没人管,孩子这么小,又塞得这么满,站着连个扶的地方都没有,我儿子最近都不愿意去上学了 。”

A 村民:100多个学生挤一辆车上学 

    山前村的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在胶南市实验小学滨海分校上三年级,最近却吵闹着不愿意去上学了,因此每次从家里坐车上学前她都要做一下动员,儿子才会不情愿地去上学。记者问起原因 ,王女士说,都是接送学生的车辆超载导致的。“我们村一共有100多名小学生在实验小学滨海分校上学,上下学基本都没有家长接送,而是有专车来接送学生。在今年暑假之前,一直都有两辆公交车来接送我们村的学生,一年的接送费用是一个学生400元。但过了暑假刚开学没几天,我们村民却发现,原来两辆车变成了一辆车,一年400元的接送费用却涨到了600元。100多个孩子,现在全都挤到了一辆车里。孩子小,不懂得保护自己,而且也够不到高处的扶手,所以很多孩子站着的时候都没个地方扶着。我们村就有孩子被挤哭了,前些日子,听说还有个孩子被挤到了脚。”    

    “车里没有空调,司机也不让开车窗,这些孩子真的很受罪,哪个当家长的不心疼?”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每天要坐四次车,早上7点左右从家出发坐车上学,中午11点半坐车回家吃中午饭,下午1点10分左右回学校上课,下午4点半左右放学坐车回家。“如果这个事不解决,我家孩子每天就要遭四次罪。我们曾经找过学校,但学校说车辆不归他们管,后来我们找村委也没有解决这个事。”  
 

    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车辆到底归谁管村民也不清楚,只知道到了交钱的时候村里有一名滨海分校的老师就在村委设点收钱。   

B 现场:“贴”在车窗上的稚嫩身影

    9月8日下午4点之前,记者来到了胶南市实验小学滨海分校门前。大约四点十分左右,有三辆公交车开到了学校门口。

    学校门口不少市民打着伞等着接孩子,一位年长的先生等着接自己孙子回家,记者走上前问他为何不让孙子坐门口停的公交车回家时,郑先生说,“这种车怎么敢坐。” 
    

    他说,“我孙子坐了两次后回家跟父母说以后再也不坐这个车了,说人太多憋得喘不过气来,遇到急刹车还摔倒过,觉得特别害怕。” 
    

    4点半放学了,校门开了,孩子们排着队出了校门后开始分别跑着冲上这些公交车,生怕来晚了没座位。很快记者眼前的这辆公交车已经坐满了学生,但仍然陆续有学生上车,没座位的学生只能无奈地站在车上,约七八分钟后,整辆车几乎都塞满了学生。 
    

    记者从前门上了车后看到几乎整个车内都挤满了学生,有些个子矮的学生都够不着扶手,空着手站在车厢中间。记者随机问了一个即将要上车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很不喜欢坐这种车,但由于家里人下午4点半都在上班,没人能来接,他只能自己回家。“每天上学放学坐车是一天中最不开心的事,人那么多在车上都快挤死了,今天中午回家时就出现了两次急刹车,我们好几个人都差点摔倒。” 
    

    过了一会车开动了,有几个孩子被挤在门口,脸紧贴在车门上,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 
   

车主:承认超载 
    

    就在记者采访完学校不久,就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通话之后,记者得知打来电话的是接送学生的三辆车的车主,姓杨。 
   

    关于车辆由谁组织和车主达成协议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应该是学校和村委共同出面和我们协商的。” 
    

    关于费用由 400元涨到600元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学校一开始建立的时候,我们就负责接送学生,一开始的费用就是一名学生一年600元,但在前年,有一辆个体车和我们竞争了起来,他们把费用降低到了一年400元,我们也只好降低到400元。后来他们竞争失败,我们把价格又调整到了一年600元。” 
    

    关于车辆减少的原因,他告诉记者,“以前山前村也是一辆车,只不过当时和他们村临近的有一个村叫辛屯村,那个村的学生比较少,我们就顺路捎着。后来辛屯村拆迁,村民都把房子租到了学校附近,我们就取消了原来的那辆车。” 
    

    关于超载问题,杨先生对此也承认,“我们一辆车的荷载量是86人,山前村的学生据我们统计应该是96人。我们也不想超载,但有个路段在修路,再加一辆车很难循环转到山前村。其实,从学校到村子很近,就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很快就到了。” 
    

相关部门:将对车辆严查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胶南市教体局,一位姓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三辆车的确不属于学生班车,但应该严禁超载超员,尤其是接送学生的车辆,当然教育部门只有引导学生和家长不乘坐超载车,我们会尽快了解情况,如果的确属实我们会向相关部门反映,严查此事。”胶南交警部门也表示,如果属实,将会对超载车辆严查。
    

C 山前村村委:确有100多名学生坐一辆车 
    

    9月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王女士所在的山前村村委,一位姓车的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关于村里孩子上学坐车比较拥挤,孩子家长意见比较大的情况,车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事情,村民也到村委来反映过,本来就二三十个座位的车辆竟然挤进100多个学生,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但以前是两辆车,孩子分开坐,一点也不挤,村民不但没意见,还觉得挺省心的。但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涨了钱,车辆还减少了一辆,在这之前我们也没有接到过相关信息。” 
   

    “接送学生的车辆难道不是咱们村委出面组织的?”记者问。 
    

    “不是我们村委组织的,应该是学校组织的。一开始车辆来村里接送学生上学就是学校组织过来的,村委从来都没有参与过组织这个事。学校一个老师还到我们村委借了房间收费用。”车先生告诉记者。 
    

    “你们得知村民的反映之后是怎么处理此事的?” 
    

    “这个事就应该学校管,我们也跟他们反映过,但没有解决。一开始还挺好的,两辆车接送,一年400元,村民也满意 ,但后来不知道怎么就变了。” 
    

D 学校:车辆不是学校组织的 
    

    9月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胶南市实验小学滨海分校办公室的曲主任,据他介绍,前来接送学生的车辆并不是学校出面组织的,这些车辆不属于学校负责,是家长或村委与社会上的车辆协商的。 
    

    “学生班车是有自己的定义的,这些车辆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班车,据我了解,应该是各个村委出面组织的。以前也有村民到学校来反映过车辆少、学生多这个问题,但这不是我们学校有权力能出面解决的事情,我们只能引导学生和家长不要坐超载的车辆。”曲主任告诉记者。 
    

    “家长反映之后,我们学校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吗?”记者问。 
    

    “几年的一年级新生比较多 ,学校的学生人数一直在增加,可能就出现了这种事情,但我们一直在加强安全教育和强调安全责任,对学生家长进行安全教育,并尽量引导学生不要坐错车,也不要坐超载的车辆。我们只能引导,不能强制。”曲主任说,“我们也和各个村的村委联系过,希望村委能协商解决这个事情,但一直没有效果。” 
    

    “那为什么明知有些车辆超载,我们学校的老师还在引导学生上车呢?” 
   

    “因为放学 ,老师是在引导学生过马路,有秩序地离开学校。” 
   

    “既然车辆跟学校没有关系 ,为什么有村民反映,咱们学校的老师在帮车主收取坐车费用?”记者问。 
    

    “我们学校规定老师不准参与和协助车辆的事情,村民反映的这个情况,我们会进行调查,如果有这种情况,我们会对老师提出批评。” 
    

    “车辆不是学校组织的,如果因为超载学生发生一些意外情况,学校没有任何责任?”记者最后问道。 
  

    “超载不是我们能管理的事情,不过我们也会向其他部门尽快反映的。”

凌云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