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市民呼声

不交太阳能供暖费不交房 枣山家园业主"被低碳"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   2010-09-01 09:4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距离合同交房的日子只有一个月了,但是枣山家园的居民可发愁了。交房在即,开发商要求业主们交纳一万九千块钱的太阳能供暖系统费,声称没交上这个费用就无法按时拿到房,“舍不得这点‘小钱’,就拿不到自己的房子?”一位业主颇为苦闷。对此,青岛德林置业的周总,2008年6月,在宣传的时候,这个项目在申报之中,所以一切都是待定的。他自己也承认,现在强制安装的确有些不妥。

    通知

    “尊敬的业主:目前枣山家园五栋楼主体已全部封顶,根据预售合同和建设部财政部相关批文规定,项目在交付前,须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和采暖系统,否则无法验收通过。请广大业主接到本通知后,一个月内到售楼处签署相关协议,否则视为自动认可。”

A 交房前让拿1.9万太阳能供暖费

    “我购买的是限价房,已经交足房款了,但是却被告知要交上一万九千元的太阳能供暖系统费。”赵先生气愤地说,“9月底就要交房了,但是没有想到开发商竟然这样。今年4月份,开发商告知需要收取太阳能供暖系统费用。我们家庭收入本身就有限,一万九的太阳能费用,都快赶上我们家庭的年均收入了,要是有那个钱的话,我就不用在这个地方买房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就有人陆续收到开发商关于太阳能供暖系统费用的通知,当时这样写的:“尊敬的业主:目前枣山家园五栋楼主体已全部封顶,根据预售合同和建设部财政部相关批文规定,项目在交付前,须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和采暖系统,否则无法验收通过。请广大业主接到本通知后,一个月内到售楼处签署相关协议,否则视为自动认可。”而对此通知,业主纷纷表示不解,不签订协议就表示自动认可,此做法岂不是强买强卖?

    记者了解到,枣山家园小区总共有5栋楼,今年九月底将有542户人家入住。该小区是限价房,购买时每平方米3800元起,申购家庭并不富裕。

    张先生是个老师,工资也不高,他买了四号楼的一套房。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买这个房子时是4200元每平方米,如果加上一万九的太阳能供暖系统费 。这个房子就相当于每平方米5200元买来的。“5200元每平米,我都可以买个位置不好的商品房了,谁还买这个。”

B 小区俩供暖系统,业主说“被低碳”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已经安装了城市供暖系统(地暖),但为何又安装太阳能供暖系统呢?“在购房之前,售楼处的一位姓王的对我们说过安装太阳能供暖系统的事,当时也对我们承诺是自愿安装,所以我们才买了这个房子”。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太阳能系统安装材料已经运送到工地上,开始准备安装了。“这个太阳能供暖系统是包含两套系统的,一个是供水,一个是供暖,同时他们说这个供暖系统的性能难以保证,阳光足够的话,可以保证一个房间的部分时间是暖和的。但我们也安装了城市供暖管线,这两套系统岂不是重复的?”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城市供暖我有了,我就不需要太阳能供暖了。如果需要热水的话,一个热水器3000多元,也没有一万九这么贵,谁用得起啊”。

    记者了解到,业主们购房前都被告知是自愿安装,而对太阳能供暖系统的收费并不知情。“我也希望节约能源,但这种强行‘被低碳’的方式我不接受。”一位业主抱怨说。

    开发商曾说该项目属于示范性项目,获得审批。业主们曾就此问题要求开发商出具相关文件,但对方并不愿意提供。随后业主们就此问题咨询相关部门,“李沧区建管局的工作人员说,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和节能办,就这个问题达成一个会议纪要:一是太阳能自愿安装,二是太阳能的价格,由开发商到市物价局备案,由市物价局制定。不允许强制安装。”韩先生说。

C 释疑

    8月30日下午,记者找到青岛德林置业售楼处的张经理和青岛德林置业的周总,张经理告诉记者,“这个太阳能系统是由山东奈特新能源公司全权负责的,从安装到收费都是他们一手操办。前段时间我们收取的钱也是代收。”

    1、如果不交这个钱,是否就不交房?

    张经理:这个我就不清楚。前一段时间确实有业主想要这个取暖系统而交钱了。

    2、为何当时说的是自愿,现在变成了强制性的?

    周总:我们现在正在检测这个系统,通过相关部门鉴定,如果达到要求,就可以推广,检测结束后,价格大约在一万九左右。山东奈特是陪我们做项目,现在太阳能清洁能源属于大趋势,这次也是在做探索。

    3、小区里已经有了城市供暖系统,现在再安装太阳能供暖系统,是不是重复了?

    周总说:短时间内城市供暖系统到不了,李沧东部管网2年后会覆盖到这里,而且太阳能安装后就是无成本的 ,但是地暖就需要按流量计算,所以我们安装了太阳能供暖系统。

    周总同时也承认,太阳能供暖系统并不是配套实施,现在强制安装的确有些不妥。

    文/图  见习记者 林晶

◎相关资料

    3月30日,曾有业主就开发商强行安装太阳能供暖系统咨询了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王育生。摘录如下:

    问:我是普通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枣山家园的购房者,枣山家园项目在不尊重广大业主合理建议的情况下,欲强行为业主安装太阳能供暖系统,收取额外费用。请住房保障中心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让政府的好事办好。

    答:关于枣山家园项目欲强行为业主安装太阳能供暖系统,收取额外费用的问题,我们今日已陆续收到部分市民的举报。对此问题,我们已给市物价部门、李沧区政府以及相关单位专题研究,并形成明确意见,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必须建立在居民自愿基础上方能安装太阳能供暖系统。若该单位强行安装并收取费用,市民可向市物价检查部门举报。
忠坤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