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记者调查

小区健身器材成一次性公益 老化损坏无人管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健   2012-11-20 13: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损坏的漫步机

健身点被当成了停车场

    大众网青岛11月20日讯(实习记者 陈健)近年来,政府大力倡导全民健身。公益性健身设施遍地开花。一个小区内有三、四出健身场所,但健身器材保护和维修却没有引起重视。近日,记者走访青岛多处小区发现,小区内的健身设施常年处于无人维护的状态,老化损坏没有相关部门负责。市民反映,损坏后的健身设施也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小区健身设施“缺胳膊少腿” 
    近年来,“全民健身”成为各地的宣传热词,青岛各小区也紧跟步伐几乎都建了专门的公共健身点。老人们在这里活动筋骨,孩子们在这里嬉戏玩闹。然而,功能各异的健身器材在使用过程中常常出现老化损坏等问题。 
    在辛家庄二小区记者发现,有两处健身点不仅健身设施生锈老化,其中太空漫步机的把手严重松动,才踩上去很容易摔倒。呼啦盘上面的把手生锈,握住有吱吱呀呀的声响。 
    记者走访了八大湖小区、北仲小区、唐a小区处健身点,发现部分健身设施“缺胳膊少腿”。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秋千早已老化生锈,秋千的木板和铁链联结处被居民修过,用铁丝代替了铁链。 
    小区健身设施损坏无人修理,健身点也有了其他“用途”。其中有的被用作停车场,有的被当做建筑垃圾的存放地。 
    损坏器材有安全隐患 市民盼望修好 
    “超负荷运转,人为破坏等原因,许多健身器材损坏严重,健身的老年人很容易受伤。像那个设施就有道缝,小孩玩的话容易割伤屁股。”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的老年人很喜欢这些公共健身设施,经常来锻炼。“设施损坏后维修跟不上,来的人就越来越少,健身点渐渐就荒废了。”李先生说。 
    八大湖小区的崔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的运动设施损坏后,十几名居民都到居委会反映过。仍旧没有人来修复。 
    住在辛家庄二小区的孙先生表示,公共健身设施很像一次性公益。有关部门只负责建设,不负责维修。这使得健身设施在老化损坏后就被遗弃,成了“一次性健身点”。 
    政府定期掏钱维修 各地落实不同 
    记者联系到青岛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一直在做调研,打造8分钟健身圈,即在出家门半分钟内就可以到达健身点。 
    同时,青岛体育局实办实事的第十项就是增设700处健身器材。工作人员表示,2012年政府投入5000万资金用于健身设施的建设和维修。2012年7月份资金已下放到各个社区或居委会。 
    “我们要求今年年底完成新建和维修工作。但是今年只能维修前期上报的健身点。最近损坏的健身设施市民可以继续上报。我们一定尽力解决问题。”体育局工作人员肯定的说,但他们并不清楚具体落实情况。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唐a小区的健身设施损坏严重,在小区居民强烈要求维修后,社区负责人给予了让业主一起承担的答复。负责人表示,小区内建身器材属公共设施设备,已过保修期。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物业保修期届后,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及共用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责任,由业主共同承担。这让居民很难接受。 
    而辛家庄一小区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健身设施维护的很到位。居民们也满意,经常在健身点一起锻炼,或举行各种体育活动。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