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和谐青岛

樱桃引发山乡巨变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6-04 17:2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6月4日讯   除了啤酒节,青岛还有一个引人入胜的节日,已经连续办了17届。每年到了五月中旬下旬,崂山北宅街道的樱桃节就要迎来几十万人次的近郊游客,他们踏青、爬山、摘樱桃、品尝农家宴,度过快乐的时光。与此同时,人均只有三分地的北宅街道,也渐渐摸索出来了一套“北宅经验”。

从亮点到卖点

    因为人均地少又山地居多,崂山北宅社区不适宜大面积耕种粮食;也因为拥有崂山水库和崂山核心景区,肩负为青岛涵养水源的重任,社区内不能落户任何工业项目和大型旅游设施。通常的农村产业化、城镇化进程都在北宅遇到门槛,北宅该怎样守护好了这片山水,又不耽误自身的发展?这种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的两难困扰着无数乡村。

   “樱桃节”创意的产生有被逼无奈的色彩。1995年以前,樱桃不到两块钱一斤,约300颗樱桃一斤,人工采摘的成本高于樱桃的价值。1995年第一届樱桃节开幕,引入了市民享受采摘乐趣的观光游思维,自驾游的市民交少量费用就可以自由的采摘樱桃、品尝劳动果实,这对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城市人来说十分新奇,第二届樱桃节期间樱桃就好卖了。发展到今年的第十七届樱桃节,第一批早樱桃价格高达30元以上,北宅的樱桃虽然没有申请地理标识,但在青岛人心里,北宅的樱桃才是最红最甜的。

    传统山地农业效率不高,转变方式,把山地农业的“亮点”经过包装策划、整合衍生,成为占据旅游经济大板块的近郊游“卖点”,北宅调动了相当的智慧。

    立足农业本身,北宅街道把分布在社区的40万株樱桃树规划成36个社区樱桃园,又重点向游客推出了10个精品樱桃园,其中大崂樱桃山谷观光园因为种植相对集中、规模大、品种全,是樱桃节的主会场。

    大崂樱桃园山谷观光园负责人王德东说:“山谷加山谷辐射带动的区域,在樱桃节受益的农户有七八十户,每亩地能收入6—8千元左右。”但这些收入,并不是村民们的“副业”。樱桃山谷以合作社方式运经营,由专人负责管理,许多农户把樱桃树“托管”给合作社,自己可以去做生意、进城务工,而由于合作社的集约管理效率高费用低,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经营方式。

    樱桃节开幕当天就接待了4万人,“带孩子摘樱桃”、“和部门同事游北宅”成了5月中旬以来每个周末不少青岛人的活动主题,周末小高峰,北宅的日接待量就达到7万人。有了客流量,有了形态初显的产业链,有了占据产业链不同位置的农民,小小樱桃将要引发北宅的一系列巨变。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