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选专业 能力与兴趣兼顾

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2015-07-13 16:58:00

关键词:

  俗话说“郎怕入错行”, 大学专业的选择与未来职业以及长远的人生规划是直接相关的。专家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是不能盲目追求当前的热门专业,而不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专业前景和兴趣爱好;也不能盲目只看到一些冷门专业的高就业率就轻易选择,而不考虑自己的能力。

  工科专业就业率普遍较高

  根据3月底“麦可思2011届大学毕业生流向跟踪调查”显示,在毕业生签约率较高的专业类中,绝大部分是工科类专业。其中采矿工程、石油工程、飞行技术和航海技术等专业的就业率均超过95%;在经管类专业中,经济学、金融工程、市场营销、保险等热门专业的就业率都在80%以上;在文科专业中,除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外,其他语言类专业的就业率也都超过了75%。本科毕业生签约率最高的专业类依次为能源动力类(60%)、环境与安全类(55%)、仪器仪表类(55%)。据悉,中国教育部每年都会公布高校本科及专科专业就业率统计数据,拓翰咨询职业规划师陈斌表示,高考(微博)考生可参考一下这些统计数据,了解不同专业的就业前景。陈斌提醒考生,有些热门专业的人才在一段时间内炙手可热,但它们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不一定永远“热门”。此外,采矿工程、石油工程等专业性强,就业面相对狭窄,所以招生并不多,因此并不是经常被人们谈论的“热门专业”,但这些专业存在定向培养的性质,所以就业率一般很高。

  陈斌强调,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方面不能盲目追求当前的热门专业,而不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专业前景和兴趣爱好,从而使得自己在毕业求职时处于被动;也不能盲目只看到一些冷门专业的高就业率就轻易选择,而不考虑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爱好。

  选对口且专业精的学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副院长赖志立表示,选择专业并非要所谓的“名牌大学”下的专业就一定好,而是要挑选专业精的学校。如学外语要去外语类大学,学工科更是要找专业的高校,在学校名气和专业质量之间权衡,还是选择“术业有专攻”的专业性大学比较好。

  广东商学院招办李老师表示,一般而言,专业对口率较高的专业,大多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其他未经专业训练的学生很难与其竞争。而一些像“万金油”一样的通用专业等,由于求职的岗位没有特别的专业要求,一些好的工作机会经常会出现很多专业的人来竞争的局面,竞争难度大大增加。不过,他表示造成工作与专业对口率低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某些专业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得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很容易适应其他不同类型的工作;另一方面,某些专业的毕业生数量超过了就业市场的需求量,毕业生不好就业只得退而求其次。

  专家提醒

  大类招生下 选专业要有清晰规划

  近几年,按大类招生已成为许多高校重要甚至是主要的招生录取方式。在许多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中,出现了“按院系招生”、“按大类培养”之类的词汇。在实行按大类招生的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专业大类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填报该大类名称而非具体专业。通过这个方式录取的考生,在本科阶段的前一二年统一学习基础课程,此后再根据对学科和专业的了解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再在院系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

  赖志立认为,大学教育是一个培养基础能力的阶段。按大类招生可以有效使大学生接触较为广博的基础知识,有利于培养全面性的人才。他指出,虽然按大类招生可以大大减少考生面临的专业选择数量,但考生仍应认真把专业的选择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在一起,对不同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有一定了解。

  总之,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考虑多方面因素,以未来的生活和职业为指引,兼顾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应当牢记,尽早确定职业目标,规划所需专业技能和素质都是未来获得成功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