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蓝色硅谷女创客研发出海洋生物酶 一克数万元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5-07-07 08:36:00

关键词: 硅谷;蓝色;森科;研发

     

  池姗博士(左)正在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2014年年底开始,随着蓝色硅谷各种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一大批新老创客将目光投到这里。智能机器人、溢油监测传感器、海洋生物酶提取……一个个金点子在这里“抢滩登陆”,成功完成孵化并走向市场。“蓝色硅谷以后将会成为一个‘创客工厂’。”在7月5日的采访中,蓝色硅谷创业中心负责人介绍,众多有梦想的创客,被蓝色硅谷的发展环境、帮扶政策所吸引聚集于此,未来蓝色硅谷将成为海洋领域创客们最理想的创业平台。

  80后博导硅谷当创客

  “我跟很多创客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是先把东西做出来再创业。”7月5日,记者在蓝色硅谷见到了青岛澳华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于长斌,这位80后博士生导师自嘲是“科研宅”。“我家在济南,1999年中学毕业后就出国留学了,现在是博士生导师,这十几年从来没有脱离过学校,一直都是在做理论研究工作。”于长斌说,之所以出来创业,是觉得科技成果应该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2012年于长斌最终确立了做“飞行机器人加传感器”这个领域,因为当时国内做这个东西的人很少,前景广阔。2014年于长斌创立的青岛澳华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多旋翼自主飞行器,入选了青岛市创新创业项目。“我把样品机做出来之后,就谋划着找个地方尝试自己去转化它。”经过慎重分析比较,于长斌认为青岛蓝色硅谷有它独特的优势,科研起点比较高,功能定位比较高,特别是他的飞行器跟海洋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这些都促使他决心扎根蓝色硅谷。

  “这飞行器的特点就是高度智能化,主要应用于环保、边防、消防、警务和海洋勘测。”于长斌介绍,这款飞行器减少了对操作员的依赖性,不用输入专门的程序,只要在屏幕上画一个圈或点一下,它就能自己“理解”并去执行。“比如之前我们设计的烟气监测无人机,如果是使用传统的飞行器,那么每一次监测同一个烟囱,受到控制员水平的影响,飞行高度肯定不一样,有时候可能距离烟囱几米远,有时候可能十几米远,这样采集出来的信息就存在偏差,根本没法用。”于长斌说,而这款飞行器不受人工控制,从起飞到降落整个过程中飞到哪里去,停在多高,采集过程怎样,都由它自己“决定”。

  海洋生物酶一克几万

  1982年出生在青岛的池姗是蓝色硅谷为数不多的女创客。2014年在中国海洋大学读完博士后,池姗选择创业。“我读博研究的方向是抗肿瘤药物,当时做出了一个抗肿瘤的抗体,后来卖给了世界十大制药公司之一的赛诺菲-安万特。我们当时做了三年才做出来,但是卖给公司后一个月的时间就安排了100个实验人员来做,很快就进入了二期临床,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池姗说,后来她决定应该真正的往创业的方向走一走。

  “我现在创业研发的海洋生物酶其实也跟抗肿瘤药物有关,我希望转化成真正的产品,对治疗疾病有一定的帮助。”在蓝色硅谷创办公司、建立实验室之后,池姗加快了创业节奏,她用创新性研发的新方式,从海带等海洋动植物中获得了纯度极高的生物酶,广泛应用于药物前体,每克价格比黄金要高得多,市场价要几万元一克。据池姗介绍,她的生物酶制取技术与传统的化学或物理提取法截然不同,池姗从最基础的基因研究开始,运用首创的人工合成的方式合成了生物酶,所以产品非常纯,而且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生物内毒素。

  “这里汇聚了很多领域的科研团队,海洋科研智力汇集,而在创业初期,我很想了解大家各自在做什么,能不能有一些合作的方向。总之,我感到这里有很多‘有共同语言’的像朋友一样的创业者”,池姗解释了她情定蓝色硅谷的原因,不仅是政策好、优惠多,更重要的是科研环境好、科研人员多。

  研发信标为雪龙号服务

  和第一次创业的于长斌、池珊不一样,青岛森科特智能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敬东算是一位二次创业的“老创客”,他同样早早就来到蓝色硅谷进行布局。2015年于敬东在蓝色硅谷成立了青岛森科特智能仪器有限公司。“我们研发的信标可以下潜到水下7000米,雪龙号上安装的绞车也是我们提供的,我们的海上溢油监测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于敬东说,现在公司已经走上了正轨,他们很多产品现在都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

  “像我们研发的信标就更加智能化、立体化。”于敬东说,信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在7000米水下如何保证电源的问题。“我们之前给探油设备提供的信标,这种设备一般要在水下工作几个月、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如何保证信标最后能正常使用就是最大的难点。”于敬东说,他们设计的信标在下潜和水底工作时可以保证不耗费电。“我们设计了一个水银开关,在设备下潜时信标倒转,开关断开,在水底同样如此,在上浮到水面后,水银开关正立过来,接通电源开始发出信号,通过这个每一个科学考察的设备都可以完成回收。”

  谈到蓝色硅谷,于敬东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蓝色硅谷对他最大的吸引力是未来海洋科技的聚集,“以前我们都要到北京去监测,以后等到深海实验室、海洋实验室建成后,所有的检测项目都可以在这里完成。”于敬东称,尤其是未来加工中心的成立,对于他们这类海工设备公司的诱惑力更大。此外,众多的海洋科研机构、企业聚集,也更方便他们之间联合做大做强。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三创"在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